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铁科工25款极端装备震撼亮相,助力川藏铁路建设

中铁科工25款极端装备震撼亮相,助力川藏铁路建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日前,在川藏铁路极端装备研制技术交流会暨新品发布会上,中铁科工集团等单位携极端装备产品、技术首次公开亮相,助力川藏铁路建设,为我国极端装备家族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极端装备是指极大与极小的极端尺度范围、面向极端任务、工作于极端环境的技术与设备,极端装备技术正在成为机械工程的重要研究方向。大国工程还需大国重器,中铁科工集团在多年的创新实践中,成功研制了一系列针对极端铁路和桥梁建设的搬、提、运、架、铺装备,完成了青藏铁路、哈大高铁等工程桥梁架设、铁轨铺设,以及完成了浙江省三门湾跨海大桥架设等数十项工程。

据悉,中铁科工集团针对川藏铁路沿线多年冻土,雪崩、错落、滑坡、高地震区、地热、溶洞、暗河、岩爆等多种复杂地质状况并存的特点,结合多年的经验展开极端装备研究,分别研制出具备超前地质预报的多功能钻机、极端环境下过隧运架设备、用于斜井出渣的移动式破碎站、智慧节能隧道施工环境治理系统、弃碴处理成套设备、高原搅拌站等。

展会现场,中铁科工集团展出了多功能钻机、水平旋喷机、智能注浆设备、32米和40米箱梁过隧运架设备、 智慧节能环境治理系统、干湿粉尘干式除尘机、轴流风机、制氧模块 、履带式伸缩臂起重机、混凝土湿喷台车、便携式制氧机、封闭空间弥散供氧系统、移动颚式破碎机、高原型拱架台车、集装箱式和一体式移动搅拌站、塔楼式制砂系统、隧道移动式除尘车、施工设备远程管控运维系统、砂石骨料生产线、低能耗变压吸附制氧系统、工程车辆定制化制氧系统、工程混凝土搅拌站、地质预报系统等,共计25项实物及模型、技术,将在全长1629公里的川藏铁路施工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10%桥梁,85%隧道的施工中,推进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

展会和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杜彦良、陈湘生、邓铭江,以及多家科研院所、规划设计院所、大学的领导、专家和学者为极端装备家族点赞,全国多家建筑施工企业前来考察、签约。出席此次活动的院士、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中铁围绕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重大课题,在隧道掘进装备、生态保护装备、高原特种装备、桥梁装备等极端装备研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研制成功或正在研制的极端装备均为填补国际、国内技术空白的全新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川藏铁路施工中,大幅提高我国铁路施工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川藏铁路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难建铁路”“最具挑战的铁路工程”,有“世纪工程”之称。去年10月,中央全面启动了川藏铁路的规划建设。为了响应中央号召、建好川藏铁路,中铁科工集团于当年10月29日参加了中铁工业召开的川藏铁路的极端装备研究制造誓师动员大会,围绕着全方位提升装备制造水平和工程建设能级,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正式开启了我国极端装备研制的新征程。

中铁科工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铁道施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湖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中铁施工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六十多年来研制的装备和技术,参与完成了我国13.1万公里铁路的80%里程铺架施工;各类架桥机、铺轨机、搅拌站、盾构机、搬运机、换铺机、起重机、运梁车、渣土车、电机车、新型桩机等十余类特种机械装备,分别投入到印尼雅万高铁、孟加拉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和桥梁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沙特铁路工程、印度水电站和地铁工程、土耳其地铁、泰国地铁、埃塞俄比亚铁路工程、缅甸桥梁、新加坡地铁、加蓬桥梁、越南桥梁、塔吉克斯坦铁路桥梁、赤道几内亚公路桥梁等“一带一路”上的旗舰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中。

此次展会上,中铁装备、中铁工服、中铁轨道、中铁环境等单位展出了硬岩掘进机、凿岩台车、盾构云、快速处理隧道施工污水成套技术装备等装备和技术。

(洪杰雄 李夏)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