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卖疯了!透露出什么信号?

挖掘机卖疯了!透露出什么信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有句广告词叫“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大家都知道,蓝翔几乎跟挖掘机划了等号。

在众多工程机械中,挖掘机是比较特殊的品种,当然,并不是因为蓝翔,而是因为在各类工程建设中,它的应用较为广泛,使得它的销量成为反映实体投资活跃度的信号灯,并由此诞生了“挖掘机指数”这个说法。

1、10个月销量近20万台

具体来讲,挖掘机指数是指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一台台机械通过机载控制器、传感器和无线通讯模块,与一个庞大的网络连接。那么,挖掘机每挥动一铲、行动一步,都形成数据痕迹。大数据精准描绘出基础建设开工率等情况,成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

挖掘机指数最早见于新华社报道,三一重工利用该指数完善企业经营,并成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的依据。

近期,这个指数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是因为挖掘机的销量创了记录,10个月卖掉了近19.6万台,逼近去年全年的销量。

其实,从2016年下半年,挖掘机的销量就不断上涨。2018年成功打破了2011年年销量17.84万台的纪录,卖掉了20.34万台。令人惊奇的是,到了2019年,这种猛增长的势头并没有减弱。

那么,受销量带动,工程机械行业业绩向好。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都在85%以上。

2、挖掘机指数不准?

值得注意的是,挖掘机的成本比较高,如果有人买,而且是大规模买,应该说整个社会的投资是在好转。

但我们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2009年投资增速达到30%的峰值之后,一路下滑,一直降到去年的 5.9%,过去10年,应该讲毫无周期性回升的迹象。

我们再回过头看挖掘机的销量,它的峰值是在2011年出现的,随后一路走低,直到2015年见底,2016年开启新一轮的上涨周期。尤其是,2017年,投资增幅只有4.2%,挖掘机销量却大涨了97.4%,差一点就翻倍了!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所谓的挖掘机指数,还不能完全承担宏观经济晴雨表、信号灯的大任。

那么,近两年挖掘机销量大增,其实近半数都来自于机器设备的更新换代,而不是真实投资需求的拉动。

一般来说,挖掘机的寿命在10年左右,所以2010-2012年的存量挖掘机,现在逐步进入更换周期。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更新需求会到10.23万台,2020年会到14.55万台。

按照这个更新需求,明年挖掘机的销量应该也不会差,说不定还会更好。

因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的资本、企业和项目走出去,带动了设备走出去,挖掘机的出口销量也随之上升。

另外,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专项债用途将向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环保等方向倾斜,可预测到基建投资增速将继续攀升。今年1-9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3.44%,增速连续2个月攀升,且累计增速已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

所以啊,挖掘机指数只是国民经济的一部分,大环境好的时候,它跟着好;但它好的时候,并不代表大环境已经转好。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