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受邀与行业大佬共话中国挖掘机市场现状与未来

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受邀与行业大佬共话中国挖掘机市场现状与未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11月7日至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年会于山东临沂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价值引领,质赢未来”,汇聚行业各界大咖,凝聚力量,远虑未来,共同探讨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中国挖掘机械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大会现场,由挖掘机械分会会长曾光安主持的“2019年挖掘机械产业高峰对话”,将气氛推向高潮,该环节重磅邀请了书写临工传奇的行业常青树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三一重工高级副总经理/三一重机营销公司总经理袁跃,以及两位国际大牌的中国掌舵者小松(中国)总经理兼CEO张全旺、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晓明,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新经济创业践行者,受邀参与本次对话,与行业前辈一起探讨中国挖掘机市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现场对话字字珠玑,格外精彩。

图:2019年挖掘机械产业高峰对话现场

2019年1—9月中国挖掘机械市场销量179,195台(含出口),同比增长14.7%,刷新历史同期记录,在2018年高基数基础上保持增长势头。在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机器换人等利好下,行业发展长期来看应充满信心。但同时需要看到,市场的高速增长为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恶性价格竞争也有所抬头,给行业健康发展带来风险,未来几年市场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和调整压力。

在此背景下,曾光安会长邀请嘉宾谈一谈今年的历史高峰与2011年高峰有什么相同和不同。樊建设表示,非常荣幸跟行业前辈一起交流学习,创业前自己也在制造商卡特彼勒工作,哥哥在一家代理商工作近20年,所以自己可以站在不同的视角看问题。此外,铁甲搭建了一个连接行业用户与厂商的平台,基于150万注册用户的的大数据可以看到很多行业趋势与变化。关于两轮高峰最大的不同,樊建设认为有以下两点:

(1)用户决策行为的变化。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用户的消费决策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1年用户了解设备更依赖线下,比如通过熟人打听、参加展销会、代理商业务员推介等形式,而现在终端用户更习惯、也更易于通过铁甲网、微信群等线上获取信息,在和代理商洽谈前往往已经掌握了比较全面和充分的信息,决策更加明智理性。

(2)最新一轮周期,人力成本的大幅上涨给终端用户和代理商经营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十年来,中国的人力成本大幅上涨,机手的年薪从3、4万一路上涨到当前的8到10万,用户经营压力与日俱增,导致用户对设备的购买价格依然非常敏感;与此同时,代理商的年均人力成本也水涨船高,从5万多上涨到了19万左右,代理商经营成本压力非常大。

图:樊建设受邀与行业前辈共话中国挖掘机市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而相似之处在于,代理商依然采用人员、网点、车辆来覆盖用户,营销还是以业务员扫街、展销会为主,成本较高, 在终端用户和员工个体行为的数字化程度远远快于企业的背景下,企业会面临巨大的运营效率挑战。

在谈到未来三到五年的行业趋势时,樊建设表示,铁甲作为工程机械生态中的一份子,做出如下预测:

1、工程机械行业将逐步实数字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的很多行为已经实现了数字化,未来三到五年,工程机械企业行为也会逐步实现数字化,涵盖生产、流通、销售、服务、运营等整个过程。届时,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尽早开展数字化的企业将在未来竞争中抢得先机。樊建设表示,对话中三一重机袁跃总提到的三一重工数字化战略,充分说明像三一这样的国内优秀民族企业具有战略前瞻性,数字化也将成为国内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的核心竞争力。

2、颠覆式创新技术有可能为行业带来巨大变革。比如铁甲的战略合作伙伴拓疆者智能科技,便是一家专注于研发远程及自动驾驶挖掘机, 为租赁公司及工程客户提供服务的科技公司,通过应用图像识别、边缘计算、自动控制等前沿技术,将挖掘机升级改造为半自动化的机器人,可以为不同工况提供施工服务,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施工作业效率并降低施工成本,目前已在大型矿山、农场等场景进行实地工作,与此同时,行业内众多巨头制造商也在研发远程及自动驾驶技术,相信这些前沿技术会逐步走向成熟,为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3、二手机交易回暖。新机价格战对二手机市场冲击很大,从2018年年中开始整个行业的二手机交易量大幅下降,但铁甲二手机交易大数据显示,今年开始三年内的准新机交易活跃度有明显提升,租赁公司周转速度加快,会为二手机行业带来变化,预计未来几年会有所回暖。

4、租赁市场将呈现两头化发展态势。未来几年个体用户将逐步成长为小型租赁公司,厂商和行业外大的资本进入,将催生大型租赁公司产生。

而对于明年的挖掘机销量预测,樊建设表示,劳动力成本进一步增长、机器代替人工势不可挡,小挖和微挖的需求依然会持续旺盛,中挖销量会有所下降,大挖持平,但也存在诸如挖机上牌强制落地等变量因素,国内品牌国际化增长空间很大,总体预计持平或下降。

铁甲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成长为工程机械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旗下拥有铁甲二手机、铁甲网、铁甲融资租赁等业务板块,为行业用户提供行业资讯、在线交流、二手设备交易、金融产品等服务。其核心业务铁甲二手机是国内知名的二手工程机械交易平台,截止目前累计卖出设备近50000台,累计成交额近150亿元,覆盖全国管家近400名,累计二手机精准买家数超过130万人,累计新机精准买家数超过100万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