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三一重工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近九成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三一重工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近九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0月31日消息,今日早间,三一重工公布第三季度财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6.91亿元,同比增长42.8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1.59亿元,同比上升87.56%。实现每股盈利1.12元,相比去年同期0.63元同比增长76.78%。

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53亿,同比增长18%;净利润24.11亿,同比增长59%;单季毛利率33%,和上半年相比提升了0.18个百分点。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前三大股东为三一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及梁稳根,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30.03%、8.68%和3.40%。

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发展向好,营收净利持续高速增长

2017年以来,受基建投资、国家加强环境保护政策力度、设备更新升级、人工替代、 出口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高速增长,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据相关统计,2017年工程机械市场规模1789.9亿元,2018年工程机械市场规模增长至2000亿元。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发展,机械装备需求增长强劲。

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企业代表,三一重工近三年的营收及净利都呈现向好发展的态势。

在营业收入方面,自2017年第四季度至今,三一营业收入过百亿;除2019Q3,各季度增速均保持在30%-50%范围内;在最好的情况下,增长率一度高达75.14%。

在净利润方面,各季度数额均过亿元;其中,2017Q3利润是上年同期的16倍,各季度增速超过100%,2019Q2、Q3有所回落。

持续加码研发投入,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感知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于成熟,万物互联时代加速来临,传统企业也积极加入到数字化智能转型的队伍中来。

三一重工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扎实的技术和不断革新进取让三一成为行业的标杆。作为领先的制造企业,三一重工将制造业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积极提升内部生产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努力推动集团的信息化、产业化升级。持续投入科技创新,加大研发力度,这些举措都为三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据2019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20.32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3.10%,该部分费用主要是用于工程机械产品及关键零部件、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及应用的研发投入。

事实上,三一在研发方面,一直持续投入,其每年营收的5%用于研发投入。尤其在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0.39%,2018年甚至高达30亿。

结合三一以往的年报不难看出,持续的研发投入取得了显著效果。截止2019上半年,公司累计申请专利 8923 项,获授权专利7289 项,申请及授权数居国内行业第一。在每年5%的研发投入支持下,公司形成了集群化研发创新平台体系。

此外,三一积极推广应用机器人、自动化系统、物联网、视觉识别、AI 等技术,以提升制造工艺水平、生产效率,大幅改善制造成本。并且,三一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推进包括营销服务、研发设计、供应链、 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各项业务在线化与智能化,从而实现网路效应与数据智能。

半年报中还提到,2019 年上半年,通过数字化转型,公司在未新增大型设备的情况下实现产能大幅提升;公司人均产值处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三一重工与竹间智能在AI+重工制造领域展开合作,依托竹间开放平台Bot Factory™,以NLP技术与情感计算为核心,结合三一在重工制造业中场景需求,打造数据、模型、上线、优化全周期一站式解决方案,加速重工制造与AI融合发展。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推动中国智造力量走向世界

此外,在“一带一路”机遇下,三一海外市场成效明显。据悉,2019 年上半年,三一实现国际销售收入 70.26 亿元,同比增长 15.34%,出口保持较快增速,远高于行业,出口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目前,三一印尼、三一印度、三一欧洲、三一美国等大部分海外区域销售额均实现较快增长。

显而易见,三一的战略版图远不止国内。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将崛起的中国制造推向世界,或许是三一现阶段最主要的目标。

作为民营经济的一分子,梁稳根一代人和三一亲历了改革开放后中国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见证了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变后,个人及企业发展已经深深融入国家发展历程。

在国庆前夕的某次活动上,梁稳根曾表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企业无论大小,其责任就是要让国家让民族强大起来。站在新的时代,三一人的使命,就是要成为智能制造先驱,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