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中国经济“减震”外部冲击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中国经济“减震”外部冲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官方18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背景下,中国正想方设法“减震”外部冲击,顶住下行压力。

当天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6.2%。横向比较,6.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一速度是最快的。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与自身过往成绩相比是中高速,但放在全球范围仍是高增长。

“中国经济守住了增速目标区间下限”,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亦表示,尤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下调全球增速预测、美国消费数据不及预期背景下,这一表现凸显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另一方面,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被视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就业总体平稳,9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前9个月基本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

物价方面,虽然9月份中国CPI进入“3时代”,但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涨幅仅为1.5%,反而小幅回落。今年前9月CPI平均涨幅2.5%,属温和上涨。

从收入看,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从生态环境看,前三季度能耗强度继续下降,清洁能源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

展望下一阶段,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仍难消退。IMF近期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0%,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对此,毛盛勇表示,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中国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仍然较多。这一判断,源自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中国GDP比重为54.0%,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服务业在经济运行中的“稳定器”的作用更加巩固。

与此同时,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前三季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0.5%,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随着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还会不断加强。

转型升级态势亦持续发展。就制造业而言,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当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也超过9%。从投资来看,1—9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都在13%以上。

通过结构调整固本培元,为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提供了“减震器”。与此同时,中国还频频打出政策牌确保“稳增长”。今年以来,有关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引导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效果逐渐显现。

对于下一步政策走向,程实预计,时至年末,货币政策料将保持稳健,更加聚力于以改革方式降低融资成本;积极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今年四季度,预计经济可以保持平稳趋势。(完)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