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潍柴马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正式投产

潍柴马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正式投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下午,在秋意正浓的白俄罗斯明斯克中白“巨石”工业园,马兹潍柴公司举行正式投产暨批量交付仪式,见证了“一带一路”上中白合资项目瓜熟蒂落的“丰收”时刻。白俄罗斯总理鲁马斯;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马兹集团总经理伊万科维奇;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出席仪式并致辞。白俄罗斯工业部部长乌秋平和凌文共同为马兹潍柴公司第1000台下线发动机揭幕。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崔启明全程出席活动,山东省政府代表团一行参加了活动。

白俄罗斯总理鲁马斯致辞

鲁马斯在致辞中指出,马兹潍柴合资项目得到了中白两国元首的高度关注,让我非常满意的是这个项目和承诺的一样如期竣工投产,双方还在积极探讨进一步扩大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致辞

凌文在致辞中对马兹潍柴项目创造了“中国速度”“山东速度”“潍柴速度”表示肯定,希望马兹潍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按照两国元首的要求,成为在中白工业园落地的最优秀项目,成为中白企业互利双赢的合作典范,为两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致辞

谭旭光表示,马兹潍柴公司的正式投产意味着双方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潍柴将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当地化进程,扩大合作空间,将马兹潍柴项目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亮丽名片。

2016年9月29日,潍柴动力与白俄罗斯工业部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国潍柴动力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在白俄罗斯共和国合作生产发动机的备忘录》。双方将在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内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潍柴发动机。

2017年9月13日,在白俄罗斯时任总理和山东省龚正省长的见证下,潍柴与马兹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新工厂奠基仪式,正式入驻中白“巨石”工业园。之后,项目团队紧锣密鼓与时间赛跑,冰雪覆盖的寒冬在原始森林中勘测厂房、设计工厂;刚开春冻土还未融化时,马兹潍柴在中白工业园率先动工。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了七个半月时间完成了工厂建设,以“中国速度”“潍柴速度”创造了白俄工程建设奇迹,成为中白工业园内首家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的企业。2018年11月18日,马兹潍柴公司举行试生产仪式,工厂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

马兹潍柴公司第1000台下线发动机揭幕

马兹潍柴工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试生产以来先后取得了白俄罗斯生态环保、消防安全、建筑质量的鉴定,并于2019年10月1日取得白俄罗斯投运证,标志着工厂建设全面完成。马兹潍柴生产满足欧IV、欧V排放的发动机,年产能力2万台,已生产的柴油发动机、气体机取得了欧V排放认证证书和俄、白、哈三国海关联盟EAC认证证书,并成为工业园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和农用装备,不仅满足马兹集团的配套,产品销售还将覆盖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潍柴还与明斯克汽车工程学院合作,在当地建立了发动机动力总成培训中心,按照潍柴标准培训当地职业技能人才。(庄新祥)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