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沃尔沃抽身发动机业务钻研电气化 吉利与其进行项目合并谁赚了?

沃尔沃抽身发动机业务钻研电气化 吉利与其进行项目合并谁赚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转发思考:汽车发动机电气化进程加快、工程机械发动机电气化还有多远?】

从垂涎到获取,吉利用了9年,终于有机会拿到沃尔沃的发动机。

近期,据相关媒体表示,吉利正在与沃尔沃商讨剥离各自发动机业务,将其整合成一个独立部门的事情。目前此事尚未讨论结束,后续还需双方达成合并意向,并完成尽职调查之后,方能落实。

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此次合并如果成功,双方可通过规模化效应来削减成本,整合资源、团队及技术,打造更先进的动力系统。

不仅如此,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如果吉利与沃尔沃达成共识,那么合并后独立的发动机业务部,除了为吉利和沃尔沃供货,也会承接其他厂商的需求,销售生产的发动机零部件。

沃尔沃的电气化追求

发动机是中国车市的“痛”,这点中国的汽车爱好者们都懂。

从上世纪90年代,外资品牌大批进入国门,一场以“市场换技术”的说法便已风靡,但事实上,在近二三十年,中国车市虽然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本土的汽车制造行业,并未“偷师”成功,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上,依旧未赶超世界顶尖水平。

直到近期,吉利与沃尔沃被爆出整合发动机业务,并分拆独立的消息,算是圆了之前的“梦”。

不过换个思路想想,商业公司都是无利不起早的,沃尔沃已经被吉利收购9年,为何今日才想起将发动机交出来?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沃尔沃之所以交出来,主要是电气化费钱,独自“养”发动机难以支撑。

电气化是当下全球主机厂的追求,大众集团、通用汽车、丰田汽车等都对其十分看重,在国内,电气化更是各家主机厂进行“弯道超车”的秘密武器。沃尔沃也不例外。

2019年5月,沃尔沃分别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签下供应动力电池协议,并在同年3月重点推出Polestar系能源品牌等举措,都是为抢占未来的新能源市场。

不过虽然电气化的未来很美好,但烧钱的能力也大。

众所周知,汽车电气化的关键点在于电池、电驱、电控,而这三点都是十分耗钱的产业。以电池举例,当下沃尔沃新能源汽车电池还是由外部供货,但在未来必然会走上自己制造,这点从特斯拉和大众集团上可见端倪,这就需要巨大资金投入,对于沃尔沃是不小的负担。

在平衡利弊的情况下,沃尔沃为完成电气化需要有所取舍。

“维护在纯电动领域的开发资源和项目预算,是现阶段沃尔沃最重要的事情。”塞缪尔森在10月8号告诉记者们,“作为一个最常见的行业,内燃机车很可能不会增长,重要的是要巩固和寻求协同效应。这也是我们公司朝着电气化方向迈出的又一步。”

言下之意,内燃发动机独立也是为了电气化进程“让路”。

沃尔沃表示,截止到2025年左右,公司将努力完成出售所有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各占一半的目标。

吉利心中的小九九

沃尔沃“共享”发动机业务也许有所图,但这并不能说明吉利“吃亏了”。

据沃尔沃官方发布的销量信息显示,沃尔沃的中国市场是全球当中增速最快的。2019年9月份,沃尔沃在华销量达到14920辆,同比增长13%,创造了迄今为止最大增幅。

从1-9月份的销量成绩来看,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09512辆,同比增长了14%。从市场份额上看,中国市场是沃尔沃除欧洲市场外的第二大市场,销量占比达到21.6%。

不难看出,沃尔沃在国内传统燃油车市场萎靡情况下,依旧十分受欢迎,那么吉利品牌的汽车,如果装载沃尔沃的发动机,或许在带来良好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亦或能提升早期“低端”品牌的既有印象。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在全力推进电动化进程的同时,我们仍将加大对清洁高效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投入,前瞻性地布局高端产业链条,在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沃尔沃目前生产60万台发动机,加上吉利的帮助后,这一数字将升至约200万台,对应的市场规模也会被放大。

不仅如此,即便传统燃油发动机出现停滞或萎靡,吉利与沃尔沃也可发展混合动力发动机。

据相关媒体报道,吉利与沃尔沃的新业务单元将集中优势资源,研发和生产领先的清洁高效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并将其搭载在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等品牌,保证其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不仅如此,2018年2月,吉利以约90亿美元正式收购戴姆勒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2018年5月,吉利收购韩国电池巨头LG南京工厂并达成深度合作。其背后难免有将这两者打造成“下一个沃尔沃”的意思。

然而吉利的“如意算盘”看似不错,但事实上能不能打得响还不确定。

2017年起,吉利汽车接连大手笔收购、投资,为吉利的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影响,但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负债也大幅升高。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吉利控股及其下属子公司待偿的债券合计人民币254亿元。

对此,吉利控股集团CFO李东辉曾出面澄清,吉利集团的负债率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属于正常。

但市场专家表示,如此高的负债已说明吉利的现金流并不充裕。如果此时大力推动发动机业务独立,或许会在资金上出现困扰。

目前,全球汽车厂商正在进行转型,传统能源迭代到新生能源的过程中充满危机,沃尔沃和吉利虽然都是全球一流的汽车公司,但也可能在遭遇危机时出现问题,因此如何保证做到安全且最大效益的过渡,值得双方好好斟酌。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