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江苏无锡高架桥倒塌:一辆柳工挖掘机救援车按着喇叭冲进救援现场

江苏无锡高架桥倒塌:一辆柳工挖掘机救援车按着喇叭冲进救援现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1时许,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无锡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垮塌现场附近,发现周围已封路,不少救援车辆已在,一批批救援人员进入现场。一辆挖土机救援车,一路按着喇叭开进救援现场。高架上的车来来往往,很多热心群众正前往事发地。这段高架桥上,有“沙线特大桥由东盟公司承建”字样。附近路口,一些车主和路人正庆幸。

这是常州往上海方向的国道,平日繁忙,并没有对货车上路的限制。一种猜测是,货车超载可能是导致事故的原因之一。当地一位经常跑这一区域的出租车司机说,该路段大货车超载现象严重,绝大多数超载,他以后经过高架下面会有心理阴影。

据无锡锡山警方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锡山”消息,今天傍晚6:10左右,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出现桥面侧翻,经现场初步勘测,桥下被压小车3辆(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目前救援人员及车辆已到现场,救援和事故处置工作正有序开展。

此前,许多无锡现场市民拍摄的小视频在微信上流传,被高桥桥体压得只剩车头的小轿车,让人为车主安危揪心;被垮塌时侥幸跳脱的三轮车车主,人们为他感到庆幸。还有很多附近的车主和市民第一时间尝试帮忙,却无能为力,只能反复惊呼“不得了了”“不得了了”……

无锡市审计局网站2007年发布的《无锡市审计局关于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的公告》显示,312国道无锡段路线全长48.436公里,其中老路段21.356公里,改线段27.08公里。全线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其中城镇段80公里/小时);新建桥涵采用汽超-20,挂-120;改造现有桥梁采用汽-20,挂-100。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和六车道两种形式。

公告介绍,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于2003年9月开工建设,2005年6月建成通车,2005年11月工程交工验收。

公告披露,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的总体设计单位是江苏省交通科学院有限公司等;主要监理单位有江苏科兴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监理单位;主要施工单位有无锡交通工程总公司、东盟营造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该项目工程质量经无锡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评定为优良等级。

城市高架桥事故中,类似事故曾发生过。2012年8月24日,哈尔滨三环路群力高架桥洪湖路上行匝道倾覆事故,是一起由于车辆严重超载而导致匝道倾覆、车辆翻落至地面,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桥梁事故也曾有过。比如,2011年7月,5天内,3座大桥相继发生坍塌事故:7月11日,建于1997年的江苏盐城境内328省道通榆河桥坍塌;7月14日,建成不到12年、造价逾千万元的当地标志性工程武夷山公馆大桥倒塌;7月15日,通车仅14年的杭州钱江三桥引桥桥面塌落。……其中一些,直接原因被归于货车严重超载。在媒体公众追问之下,有关方面才继续承认“桥梁存在缺陷”、“管护缺位”。

类似事件,需要专家认认真真调查原因,管理者主动承担责任,还要启动司法程序和行政问责机制,严肃查处桥梁倾覆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此外,也许可以多利用一些科技手段,比如从2016年11月起,交通设施智能管理平台已在上海投入试运营,超载货运车违规驶上高架桥梁,桥上埋设的线圈会自动感知微小受力变化,同步向智能管理平台报警。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