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机老板有福了?!国务院发文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为减税降费做好“大后方”

挖机老板有福了?!国务院发文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为减税降费做好“大后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刚刚,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保障地方财政收支平衡,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保障减税降费措施落地有力。

减税降费会实打实的落地,小伙伴们可以放心啦!

方案内容主要有三:

1,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在原有的优惠政策2-3年过渡期到期后仍然续行,即中央继续分享增值税的50%、地方按税收缴纳地分享增值税的50%。

2,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的部分(50%),由企业所在地全部负担(50%)调整为先负担15%,其余35%暂由企业所在地一并垫付,再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税分享额占比均衡分担,垫付多于应分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按月向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调库。

3,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具体调整品目经充分论证,逐项报批后稳步实施。先对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等条件成熟的品目实施改革,再结合消费税立法对其他具备条件的品目实施改革试点。

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是出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保障减税降费措施落地有力的目的。

关于央地财权、事权划分的话题讨论已久。此次如果不续行“五五分享”,则地方仅分享25%的增值税收入,延续50%的分享比例无疑是保障了地方收入一笔重要来源。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在2016年5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施,过渡期暂定2-3年。当时的说法是“届时根据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地方税体系建设等改革进展情况,研究是否适当调整。”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税收收入117134亿元。其中,国内增值税44908亿元,占比近4成,是税收收入中最主要的项目。记者粗略估算,如果按照前8月的收入来看,按照五五分享,比仅分享25%的方案,地方可以多收入约1万亿元。

第二条内容主要与留抵退税相关。近期,财政部、税务总局多次发文针对留抵退税放宽条件。9月又发布《关于明确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取消部分限制,让纳税人提前享受到留抵退税优惠,同时地方财政可能也会承担一定的压力。垫付多于应分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按月向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调库,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为减税降费做好“大后方”

“从减税量来看,比我们原来预计还会多一些。”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表示,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从今年1-7月份的情况来看,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1740亿元。分行业看,制造业新增减税3648亿元,占31%,是受益最大的行业;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新增减税7450亿元,占63%,受益是最明显的。

“减税的效果如何,市场主体和纳税人是最清楚的。社会上普遍反应今年实施的综合性、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也是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刘昆表示。

关于减税降费是否会加大规模,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是一个动态调整和完善的过程,还将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调整有关政策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更好的效益。

这么大的减税规模,自然也要有相应的保障。

刘昆介绍,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减轻实体负担,又要保持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支持国家的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确实比较大。

对此,财政部采取了四方面措施: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三保”和重点领域的支出;二是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基层经费的保障水平;三是强化了预算的严肃性;四是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也加快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