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央视《对话》走进铁建重工,长沙工程机械精彩呈现

央视《对话》走进铁建重工,长沙工程机械精彩呈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世界工程机械看中国,中国工程机械看长沙。长沙工程机械,看铁建重工《对话》录制现场。

9月22日,在铁建重工录制的央视财经频道王牌栏目《对话》正式播出,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长沙四大工程机械巨头——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在节目中齐聚铁建重工,共同回首创业历程,畅谈创新发展,展望行业未来。

本期《对话》在全球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完成节目录制

节目中,作为东道主的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和主持人陈伟鸿一系列妙语连珠、充满真知灼见的对话,彰显了铁建重工产业报国的宏大情怀,以及铁建重工作为地下工程装备之王的超凡实力。

谈创业——从零开始,做中国自己的盾构机

节目中,刘飞香拿出一张铁建重工盾构机生产基地在建设之前的地貌照片,讲述了铁建重工的充满艰辛,满载荣光的创业历程。

刘飞香介绍说,这个照片是2008年铁建重工盾构机生产基地在建设之前的地貌,这个占地中间有一个池塘,叫做泉塘。因为这块地当时急于要建厂,长沙市从别的企业临时划拨一块将近500亩的地给我们,所以铁建重工从这里出发。

刘飞香介绍铁建重工的创业故事

2007年以前的地下工程装备,当时完全是一片空白,所有的高端地下装备,当时全部依赖进口。比如九十年代,国家修建西康铁路隧道的时候引进了两台硬岩TBM,当时花费了六个多亿人民币。外国品牌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服务跟不上,交货周期也长,处处受制于人。

刘飞香讲述铁建重工盾构机替代进口的非凡发展历程

2007年开始,铁建重工从零开始,从盾构机开始干起,发誓要做出中国自己的盾构机,发誓要打破国外品牌对国内市场的长期垄断。

如今,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和科技攻关,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盾构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量达90%以上,并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从长沙泉塘走出来的铁建重工已经在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谈产品——自主创新,矢志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节目伊始,刘飞香向主持人陈伟鸿介绍了一台位于舞台后方的“庞然大物”。刘飞香说,我身后这台设备,名字叫做盾构机,是地下工程装备之王,主要用于隧道施工,盾构机现在最大做到直径16米,相当于一个居民楼五、六层楼高,它的长度可达200米,相当于一辆高铁列车,它的重量达到4200多吨,这是一个典型的超级装备。

刘飞香向主持人陈伟鸿介绍铁建重工盾构机

节目中,一张编号为001的铁建重工第一台盾构机的设计总装图引人注目,勾起了铁建重工的创新记忆。刘飞香介绍,2008年,铁建重工开始进行盾构机研发设计,当时盾构机的技术全部掌握在国外公司的手中。当时在长沙的办公楼和工厂还没有建好,我们带领100多名研发设计人员在租赁的一个办公楼里面进行研发设计,不到一年的时间,铁建重工就把盾构机研制成功,并且成功应用到北京地铁。这也是中国第一台国产化率超过85%的盾构机,标志着铁建重工成功解决了针对泥土、软岩的隧道掘进机。

刘飞香介绍铁建重工第一台盾构机设计总装图

节目现场,刘飞香拿着一张南水北调的示意图介绍说,南水北调工程作为中国重大的水利工程,不好干的地段,比如跨长江、跨黄河,都是用盾构机来干,对盾构机是很大的考验。这么多年来铁建重工为南水北调工程提供了多台盾构机,都是很顺利地把它打通了。

谈出口——自驾出海,共建“一带一路”市场

提高海外市场份额,提升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是每个逐渐强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为之努力的梦想,也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需要抱团奋斗的目标。节目中,刘飞香介绍了铁建重工在“一带一路”政策方针下奋楫海外的案例。

刘飞香介绍铁建重工海外出口情况

刘飞香介绍,铁建重工这两年向莫斯科提供了六台盾构机。去年一次性提供了五台盾构机,这五台设备经受了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考验,施工很顺利,当地业主很亲切地把这五台盾构机,按照俄罗斯一个电视剧《爸爸的女儿》里的五个女儿的名字来命名。当地业主、专家对我说,六十多年前是前苏联专家帮中国人修北京一号线地铁,现在是中国人用中国的盾构机帮助莫斯科来修地铁。中国很了不起,这也是我感到最自豪的时刻。

铁建重工大直径盾构机出口俄罗斯,助力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区间隧道工程建设

近年来,铁建重工在海外市场乘风破浪,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从盾构机到轨道系统产品,从亚洲市场到欧洲市场,铁建重工国际市场开拓多点开花:道岔产品出口到非洲参与当地现代化铁路建设;出口俄罗斯的5台盾构机顺利掘进,并成功贯通首条隧道;盾构机和TBM在土耳其、斯里兰卡、韩国、印度、中东等新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零的突破,岀口占企业经营规模比重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目前铁建重工已在全球设立了13个区域经营机构,业务范围覆盖5大洲40余个国家和地区。

谈愿景——智能建造,贡献隧道施工中国方案

节目中,在谈及智能制造话题时,刘飞香拿着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模型兴致勃勃地描绘起那份令人憧憬、催人奋进的隧道智能化施工蓝图。

刘飞香介绍铁建重工隧道智能化施工发展目标

刘飞香介绍说,现在机械化打隧道有两种方法,一个是盾构法,一个是钻爆法。钻爆法就凿岩放炮,过去主要是人工,现在铁建重工开发了钻爆法成套的智能装备之后,就能够让隧道施工地下无人,目前铁建重工做到了少人,今后追求的目标是施工无人化、智能化。

谈长沙——敢为人先,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

产业集群

2018年,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639亿元,集群产业工业总产值占据全国近28%。而就在今年9月初,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发布最新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全部进入12家的中国企业中,有四家都来自于长沙。出席本期《对话》的嘉宾都在湖南出生和成长,数十年来一直从事和见证湖南和长沙的工业发展,以心忧天下、舍我其谁的精神和扎硬寨、打硬仗的作风,推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展望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未来

节目最后,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描绘了十年后的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未来:在长沙以及长株潭会形成世界领先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有全球领先的知名的品牌和企业在这个集群里面,有世界一流的示范型的工厂和研发机构在长沙,长沙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的中心,长沙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崛起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嘱托,咬定目标,持续发力,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长沙力量。

全场一同见证长沙工程机械的信心和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