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集团向世界级企业大步迈进:核心技术握在手,大国重器销全球

徐工集团向世界级企业大步迈进:核心技术握在手,大国重器销全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总书记足迹回放】

2017年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调研,来到徐州。在徐工集团,总书记结合展板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自主创新、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党的建设等情况,肯定企业继承红色基因、适应时代发展取得的成绩,并作出了“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等重要指示。总书记勉励徐工集团着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

“牢记总书记教导,不负总书记重托。对党忠诚,为国争光!无愧时代,无愧徐工!”9月20日,记者来到徐工集团,车间入口处展板上,总书记的嘱托格外醒目,一句句“徐工誓言”,表达出2.3万徐工人的坚定决心——向世界级企业大步迈进!

徐工重型设备展示现场

“智”造升级,抢占世界制高点

走进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底盘装配车间,近20面新增加的电子屏分布在车间上方,科技感十足。一年多前,总书记正是在这里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角度:19.35;力矩:380.44;当日拧紧总数:80。在橡胶式后悬架螺栓拧紧机看板上,不停跳动的数字,实时显示着生产状况。

“这个新变化只是‘冰山一角’,这背后展现的智能升级改造,真是今非昔比。”徐工重型底盘分厂技术质量负责人唐阳,指了指眼前的生产线说道,“总书记来视察时,它只是普通装配线,现在是数字化底盘智能装配检测生产线。”唐阳说,升级效果立竿见影——全线22个工位,包含9个智能拧紧控制点、7个智能定量加注控制点、5条智能辅助分装流水线、10个柔性化智能机械手、67个在线检测点,实现100%在线检测控制,保证了底盘变速、离合、转向、制动和油门五大操纵安全可靠。

去年新上马的转台智能焊接生产线同样“高大上”,10台焊接机器人对接智能物流系统,精准定位在1毫米内,过去要36人干完的活,现在只要一个人,自动化焊接率达到80%以上,数控化加工率达到90%,生产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处于全球行业顶尖水平。

徐工重型车间里,工人正在工作。

聚焦“高质量”,“智”造再升级。目前,徐工集团已布局15条智能化生产线,建成20个智能化车间。超级起重机、全球超大吨位挖掘机、全球累计销量最多的压路机……近两年来,一个个世界级新品问世,惊艳全球。

“我们自主研发的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被称为‘全球第一吊’,今年刷新了风电安装的世界纪录。”徐工工程师陈志灿谈到,5月初,他们在河北柏乡风电场,成功吊起最大直径141米的叶轮并安装到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如今,这个“大块头”已经有两台投入市场应用,还有多台订单的计划已排到明年。

不仅生产高端产品,徐工更制订国际标准。徐工机械副总裁、起重机械事业部总经理孙建忠介绍,他们提出的流动式起重机安全使用国际标准项目,去年5月成功立项,在国内开创先河,打破欧美垄断,将直接作用于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和用户使用。

“我们心无旁骛专注于工程机械主业,全力打造世界级企业,推动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给出时间表,必须在2020年实现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五、2025年全球前三。

高端盾构机液压缸批量下线。

创新引领,掌控技术话语权

多年来,徐工有条铁规:拿出收入的5%进行创新研发。正是靠着持续大手笔投入,徐工逐步解决了制造业的“空心化”问题。总书记来徐工视察时曾这样问王民:“现在国外对我们的核心零部件进口有什么控制吗?”王民回答:“只要是我们自己没有的东西,它的价格就高,只要我有了,价格马上就下来了。”总书记听后就笑了。

如今的徐工,正把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就如同总书记说的那样:“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

“这两年,我们在液压油缸、阀等关键零部件上有了重要突破,改变了过去主要靠进口的局面,不用被人‘卡脖子’了。”徐工液压事业部总经理陈登民讲起这样一个故事,他们自主研制的400吨级挖掘机油缸在出口澳大利亚后,实现10000小时无故障,成功跻身全球最顶尖产品之一,澳方客户称赞说:“徐工的零部件产品是我们在中国挖掘出的‘红宝石’!”

好消息正不断传来。去年,科技部推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其中设立的“工程机械用高压多路阀”项目,交给徐工主持承担,他们联合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将用3年时间实现进一步攻关。

目前,包括美国、欧洲、巴西等研发中心在内,一个以徐工各产业技术中心为基础,融合研究院、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江苏汇智高端工程机械创新中心在内的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已经横空出世。

创新能量正在徐工喷涌而出。全球首创智能臂架技术、国内首创火场感知监控技术、国内首创装载机物联网信息化主动维保技术……截至今年7月,徐工拥有有效授权专利为7107件,其中发明专利1789件,PCT专利53件;拥有近千项关键核心技术,其中32%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累计为国家生产100多件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1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

“‘技术领先、用不毁’把工程机械做成工艺品,这是徐工的金标准,我们要给全球客户提供‘好用、管用、耐用、实用’的中国产品。”王民说,创新优势正成为发展优势,2018年,徐工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润增长近九成,行业排名全国第一、世界第六。今年上半年,徐工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30%,利润同比增长165%,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徐工自主研发的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被称为“全球第一吊”。

连接全球,扩大海外“朋友圈”

俄罗斯647台、老挝712台、阿尔及利亚364台……9月20日上午,记者在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看到,一张世界地图上实时显示着各国使用工程机械的情况。点击进入,这朵徐工“云”连接全球,不仅可以看到设备数量和定位,还在远程运维、预测性维护、资源调度优化等七大应用场景提供服务,堪称工程机械“GPS”升级版。

“总书记在视察时,特别询问平台的运行情况,现在已有了飞速进展!”徐工信息公司总经理张启亮这样介绍近两年的成绩单:连接设备从42万台增加到76万台,服务企业从300多家扩大到近千家,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零的突破”,已连接20多个国家,超过2万台。按照企业三步走战略,计划在2030年实现在全球覆盖1000万台。

徐工力量,装备世界。按照总书记“进一步拓展广阔的海外市场”要求,徐工的“洋朋友圈”不断扩大。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徐工“走出去”的力度。今年,徐工起重机量身定制产品,推出25款用于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海外机型,并在智能化、人性化、舒适性、安全性和节能性等方面进行了200多项升级优化,甚至细化到设计水箱,方便机手洗手。

挖掘机液压缸自动化生产线

从东非高速公路到马尔代夫跨海大桥,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建设到卡塔尔世界杯球场,一抹抹鲜亮的“徐工金”闪耀全球。目前,徐工产品出口183个国家和地区,在其中35个国家的出口占有率居第一,产品销售覆盖97%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出口总额和海外收入持续居中国行业第一,成为全球工程机械最具美誉度的中国名片。

同时,徐工还拥有15个全球制造基地和KD工厂。近两年来,徐工还在全球物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展等多个世界舞台闪亮登场。

最近,随着徐工混改方案获批,徐工迎来集团创建30年来又一次重大变革,将在更大的资本市场助力企业打造五个世界一流——世界一流技术、世界一流运营、世界一流机制、世界一流品牌、世界一流人才与文化。已在徐工干了47年的王民说:“牢记总书记嘱托,瞄准世界级目标,我们永远不动摇,永远不放弃,永远做到最好。”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