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向祖国献礼!中铁装备首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硬岩TBM下线

向祖国献礼!中铁装备首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硬岩TBM下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集团并提出“三个转变”五周年,也是企业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全公司上下以振兴民族工业、打造中国盾构品牌为己任,积极抢抓国内外市场机遇,沉着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以辉煌成就助推企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快速发展。

近日,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硬岩TBM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隧道掘进机研制技术取得新突破。以优异的科研成果向祖国献礼。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近日,由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硬岩TBM“文登号”在河南洛阳成功下线。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科信部主任张正平、科信部处长衣传宝、基建部处长潘福营,山东文登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富春、副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徐艳群,河南洛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兴彬,中铁十四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小果,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经理王可,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建国,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铁电建总经理王建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华、卓兴建等出席下线仪式。

此次下线的中铁776号“文登号”TBM开挖直径3.53米,整机长度38米,最小转弯半径30米。在整机集成现代硬岩掘进机共性设计技术的同时,采用了针对性设计使TBM实现小型化、模块化。

中铁装备副总经理赵华在致辞中指出,“说它全球首台,是指我们国内外的前辈还没有这么想过、做过;说它紧凑,是指TBM总长只有37米,比常规TBM长度缩小了80%;说它超小转弯,是指转弯半径只有30米,比常规TBM减少了90%,并且在狭小硐室空间内完成组装、始发、掘进、转弯、到达、拆机等作业。”

中铁装备副总经理赵华致辞


中铁十四局二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小果致辞

山东文登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富春致辞

据了解,本台TBM将用于山东省文登抽水蓄能电站排水廊道项目建设。项目具有开挖直径小、岩石强度高、转弯半径小等难点,中铁装备通过创新设计,使该类型TBM广泛适用于转弯半径≮30米、岩石强度≯200Mpa的岩石隧洞,在隧洞施工中具有安全性好,掘进效率高、适应性强、转场灵活等优点,为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东省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兼具调整电源结构、实现电网调峰、助力节能减排,是一项绿色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这是我国首次将TBM工法引入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该领域安全、环保、高效的机械化施工发展。
中铁装备将怀揣着为国家奉献清洁能源、建设和谐社会的使命和愿景,齐心协力,努力做好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为早日建成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并为电站建设的机械化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