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指数”崛起幕后: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机械行业谋 “自我升级”

“挖掘机指数”崛起幕后: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机械行业谋 “自我升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让A股机械板块在最近一次中报预报中备受瞩目,三大机械行业巨头在半年内为股东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三一重工预计,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到7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1亿元到36亿元,同比增加91.82%到106.58%;中联重科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至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1%至212%;徐工机械也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亿到2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0.21%至117.39%。

“从宏观经济数据看,我国今年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处于下行阶段。三家公司业绩表现好的主要原因与客户对存量设备的更换直接相关。”中信建投证券机械兼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吕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三一是挖掘机行业的龙头,中联重科在混凝土机械行业占有很大比重,徐工在起重机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工程机械领域,挖掘机的需求总是先于起重机和混凝土搅拌机的。所以这三家公司业绩表现会有一定的关联性。”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韩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仅仅是三家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相关企业也都得到了快速发展,“挖掘机指数”崛起。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3.7万台,同比增长14.2%。国内市场(不含港澳台地区)销量12.5万台,同比增长12.3%;出口销量1.2万台,同比增长38.7%,销售的各类装载机也创下了近五年来的新高。

“‘走出去’政策为中国的机械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对于过去一些传统的机械行业来说,除自身的升级改造外,相关政策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释放产能的市场。”韩强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在今年7月末发布的机械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伴随着自身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国内龙头品牌正逐渐打开海外市场。“机械设备在各个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未来在海外市场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如锂电、光伏、半导体、3C等机械行业新兴领域,未来在国内依然有着巨大的市场和机遇。”韩强表示。

近日,刚刚登陆科创板的半导体装备供应商中微公司发布了上半年财报,1月份-6月份实现营收8.01亿元,同比增长了72.03%;同批登陆科创板的锂电行业企业百容科技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49亿元,同比增长45.12%;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通威股份也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1.2亿元,同比增长29.4%。

“追求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题。今年下半年,基建行业的发展将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发展机会,并且国内龙头厂商的竞争格局也将进一步优化。”吕娟表示,同时,包括海外新增市场同样将给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

“未来,与锂电、半导体、光伏等行业的相关设备,随着下游行业的回暖,也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吕娟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