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又断一条腿!都是视觉盲区惹的祸......

又断一条腿!都是视觉盲区惹的祸......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在福州森林公园往宦溪镇,一挖掘机由于“没看到”、“没注意”,和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骑手一条腿疑似被压断,血流不止,伤势严重。 

每年类似于这样因为“没看到”、“没注意”而发生的事故,两只手都数不过来。归根到底,都是视觉盲区惹的祸。

老话说的好:“技术再好的挖机师傅,也避免不了工作时蹭到挖机屁股”。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总结一下挖掘机司机经常遇到的视觉盲区,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

 一 

这是从挖掘机驾驶室里面的视角看外面,由于挖掘机的结构布局是驾驶室在左边,动臂在中间,而且挖掘机上部分机身还能回转,所以就注定了挖掘机的右侧和后侧的一定高度区域都是工作时的视线盲区:

非常多的挖掘机撞人或碰撞事故都时发生在这个视线盲区内,由于很多挖掘机都没有后视镜,所以在回转或者后退时,对机身与障碍物的距离都只能靠经验来估计。

在估计不到右侧回转距离的时候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可以机身先向右回转,(如下图所示)从左侧能看到挖机屁股(配重)与障碍物的距离,如果左侧可以顺利通过,那么右侧也就没问题。

 二 

另一个很容易磕碰到障碍物的地方就是斗杆油缸(俗称中臂油缸)。由于工作时一心盯着铲斗,要是头顶有电线或者其他障碍物就很容易碰到中臂油缸,尤其是在大臂高举的时候。

油缸碰到电线后最麻烦了,即使经过修复处理也会大大缩短油缸内油封的寿命,引起油缸漏油。

 三 

还有一种挖掘机工作盲区是在行走时,也正是为了避免高出的障碍物,挖掘机行走时我们经常会将臂弯起来,恰恰是这个姿势,会遮挡驾驶员看右前方的大部分视线,如果挖掘机的右前方站着一个人那就真的非常危险!

 

四 

挖掘机在平整地面的边边角角时,铲斗油缸也是一个需要重点注意的位置。不管是挖掘机做什么动作,铲斗油缸总是在斗杆(小臂)的后面,所以正常的估计铲斗油缸与可能碰到的障碍物的距离就非常考验驾驶员的技术(尤其是徒弟)。
以上这些大概就是挖掘机经常会磕碰到的地方,只有工作中提前预防,提前观察,积累经验,正确的估计距离,才能减少碰撞避免事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