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行业】国四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行业】国四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据悉,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对外发出关于征求《〈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 20891-2014)修改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自 2020 年 12 月 1 日起, 凡不满足本标准第四阶段要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生产、进口、销售;不满足本标准第四阶段要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不得生产、进口、销售和投入使用。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使用燃油发动机的工程机械和材料装卸机械,其中工程机械主要包括装载机、打桩机、推土机、挖掘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叉车、非公路用卡车等多种机械类型。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氮氧化物的重要排放源,初步估算每年约排放氮氧化物200万吨以上。一台高排放挖掘机的污染排放量相当于50多辆国五排放标准的小汽车,其颗粒物排放量相当于60多辆国四卡车。

国四即将到来

非道路“国四”蓄势待发,升级的不仅仅是排放标准。国二切换国三标准时,标准中第三阶段要求与欧盟的IIIA阶段和美国的第三阶段控制水平相当。中国主流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研发节奏,已经与国家标准执行保持了高度一致。

过去几次非道路排放标准的制定,都等效转化了欧美相应阶段的标准,但这次国四标准,显然已经和全球市场执行的主流标准有了很大差异,某些要求超过了欧美四阶段最终排放标准。

从技术上说,国三升级与国四升级是一脉相承的关系,迈入国三电控时代后,国四升级的技术壁垒就不再明显,只是要求更加严格。

国四升级两大转变 

不止是升级发动机那么简单

国一到国三标准都只是对柴油发动提出要求不同,此次国四升级改造直接作用于整机。一台仅仅安装了国四标准柴油机的拖拉机并不一定能通过审核,只有成品整机排污达到标准,并且检测和监控设备等均齐全,完全符合标准规定,才能正式上路。 

主机企业成为排放升级和监管的第一责任者

过去的实施标准使用型式核准制度,企业提交型式核准的申请,做了所有符合标准的测试,有关部门认证合格就会颁发型式核准证书,随后就能直接过关投入生产。国四后,主机企业成为排放升级和监管的第一责任者。整机生产企业必须确保生产排放达标的产品,并按要求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供排放自查报告,主管部门对其进行达标监督抽查。

我们应该做什么?

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对于机主来讲,不仅面临高额罚款的危险,设备利用率也会进一步降低,而机主所采取的办法,不外乎将设备向偏远地区转移使用,或将其改装成满足本地排放标准的设备这两种方法。但设备是否值得改和怎么改也是需要考量的。

不过我国将工程机械行业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公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及建筑领域等是PPP项目投资重点。针对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大量PPP投资将是行业持续复苏的基础,是强劲拉动工程机械设备需求的条件。

整体看,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在打造国四产品供应能力方面,不会有太大问题。但较大的挑战在于清库存、切换时间、成本上涨、设计后设备的耐久性和稳定性等问题。

未来,随着中国工程机械环保要求的逐步升级,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会更加严格,执行和处罚力度也将加大。对工程机械制造商而言,无论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看,还是从应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来讲,都应该步调一致、主动向国四过渡。这不仅能降低企业在消化旧设备时的亏损,更有利于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秩序。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