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行业】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深圳春风隧道成功始发

【行业】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深圳春风隧道成功始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8月13日,春风隧道工程“春风号”盾构始发暨建设推进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春风号”正式投入使用,春风隧道建设将迎来快速施工阶段。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宝明,副局长贾丽巍,中国中铁副总裁刘宝龙,中铁南方投资集团总经理温德智,中国中铁华南指挥部指挥长赵勇,中铁隧道局集团总经理唐忠,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顺辉等参建单位代表及媒体200余人参加活动。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宝明致辞

▲中国中铁副总裁刘宝龙致辞

▲仪式现场

▲共同推动启动杆


▲“春风号”盾构机始发

此次始发的“春风号”泥水平衡盾构机,是中铁装备集团与中铁隧道局联合研制的重大装备成果,于2018年9月在郑州成功下线。设备开挖直径为15.80米,重4800吨,长135米,装机总功率超过1.15万千瓦,掘进总推力高达2.46万吨。该设备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其设计制造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春风隧道工程全长5.08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深圳市“东进战略”重大交通项目之一,作为项目工程的关键控制性环节,“春风号”大盾构安全高效的现场组装至关重要。中铁装备高度重视设备的现场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在设备安全运抵现场后,自2019年6月23日正式开始组装,通过与中铁隧道局现场项目部的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在东西长140米、南北宽仅26米的施工现场组装区域,投入装机人员120人,克服场地狭小、工期紧张、酷热台风等严苛条件,高质量完成近3000件部件现场组装,创造了38天完成盾构机刀盘旋转、50天具备始发条件的国内超大直径盾构机最快工地组装纪录。

在接下来的隧道掘进中,“春风号”盾构机将穿行在平均深度20米、最深46米的复杂地层,要穿越11条地下破碎带,一次掘进3.6公里的上软下硬风化岩段,还将下穿深圳地铁9号线、布吉河、深圳火车站、深圳海关大楼等众多风险源。中铁装备将继续全力以赴,以优势服务团队,为现场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为项目安全顺利掘进保驾护航,携手中铁隧道局共同将春风隧道打造成为超大断面盾构隧道精品工程,为早日畅通深圳“南环”交通大动脉、提升市民出行体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我国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春风号”组装视频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