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企业新闻】从生产到报废 汽车都在为环保做出努力

【企业新闻】从生产到报废 汽车都在为环保做出努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期,上海实施垃圾分类持续成为热搜话题。每个人都在扪心自问:“这是什么垃圾”。很多人面对着垃圾分类的新话题还处于困惑、迷茫的阶段。

上海为什么要实施垃圾分类呢?其出发点来源于“环保”。环境保护问题已然成为国家为保持高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不过即使垃圾分类再难搞,汽车从业者对此仍是微微一笑。垃圾分类只是环保工作的冰山一角,环保问题真正贯穿到汽车行业的每一个环节。

▎国家/地方的总体要求

1.排放法规节点:2016年12月23日,《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简称“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发布,全国范围内实施时间,国6a:2020.7.1;国6b:2023.7.1。

2018年6月28号,《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正式发布,全国范围内实施时间,国6a:燃气车辆2019.07.01;城市车辆2020.07.01;所有车辆2021.07.01;国6b:燃气车辆2021.07.01;所有车辆2023.07.01。

2.蓝天保卫战:2018年7月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汽车领域的环保行动骤然提速。环保工作空前重要,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严峻的环保压力,汽车行业更是环保工作重点治理对象。

3.国六提前实施:为了响应“蓝天保卫战”中关于排放实施,北京、天津、河北等多个重点省份/城市先后宣布于2019年7月1日提前国六排放标准及相应的过渡政策。

截止到目前,已有16省、市区域公布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细则和方案(主要针对轻型车车型)。

其中有6个省份(北京、陕西、山西、河南、重庆、四川)涉及重型柴油车(城市用车),重型柴油车的主力车型还是按照排放法规要求,有两年富余时间。

4.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对环保问题重视程度不断加强,除了传统燃油车的升级外,还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商用车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1万到6万并向上不断增长的市场格局。传统商用车的生存压力更加巨大。

▎研发团队的艰辛

升级难度大:国六阶段,发动机测试工况从欧洲稳态循环(ESC)和欧洲瞬态循环(ETC)改为更具有代表性的世界统一稳态循环(WHSC)和世界统一瞬态循环(WHTC)。

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排放限值和国五相比分别加严了77%和67%,并新增了粒子数量的限值要求。同时还要求排放和油耗需要联合管控(国五阶段是分别做试验)。

同时随着排放升级,后处理的体积和长度不断增加,整车布置也是对技术人员的一大考验。

▎制造与售后的全力保障

根据《GB 3847-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 18285-2018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法规的要求,生产企业要对产品达标的情况做到下线一致性检测。

制造成本、制造压力全面升级。检查项目包括排放限值、OBD功能检查等方面。

售后方面,维修人员也要全面学习国六相关维修技术,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六后处理问题,熟练的掌握和处理车辆异常。

▎用户的生存压力

1.老旧车年审压力增大:随着排放的不断升级加速,车辆管理机构对在用车的检测力度越来越强,商用车由于车况均较差,性能衰减严重,老旧车在排放通过性方面,年审通过的难度越来越大。

并且各地都相应的对重型柴油车增加了加装DPF的要求,检车的成本大幅增加。

2.国六油品及后处理的复杂性:卡车司机们为了省钱致富,大多修炼一身修车本领。但卡车司机们的文化水平相对来说普遍不高,这一现象仍要面对。

这一问题直接导致了,在面对国六升级的时候,很多卡友要不断的强化自己的学习能力,去接受新问题、新技术,自学自处理,减少维修费用。

▎车辆报废更规范

1.黄标车政策:2015年10月,环境保护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通知》,从强化执法监管、严格报废注销、加强政策引导、严格检验检测、严格报废监管等方面着手。

全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时至今日,虽然仍有部分黄标车还在上路行驶,但就总体工作而言,黄标车淘汰工作推进卓有成效,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商用车市场的车辆更新。

2.报废车政策:2019年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

该办法重点从报废回收企业的资质认定、报废汽车的回收和处理流程、报废汽车的拆解流程、报废汽车相关违规处罚细则、法令禁止项及政府管理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约束和要求。

重监管、重利用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车辆报废之后对资源更合理的利用。

▎结语

说完这些,是不是觉得垃圾分类对我们汽车行业来说真不是事。汽车行业的各个环节都在为环保事业的前进做着巨大的努力。最后我想对所有人说一句“汽车人都是好样的”。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