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唐山大地震:23秒与43年!重建,中国第一钢铁城!

唐山大地震:23秒与43年!重建,中国第一钢铁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秒,中国——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7.8级地震。据悉强震产生的能量相当于40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23秒内,百年唐山被夷为平地,242769人丧生,164851人伤残……回溯43年前的震恸,那追索灾难引燃的人性之光,那刻写我们艰难岁月的家国记忆,那夯实全民族的责任与担当,那不负每一个太阳升起的日子……都历历在目。

23秒——“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

唐山,曾有着悠久且灿烂的历史——

曾经多彩的唐山滦河流域

早在4万年前就有人类劳作生息,滦河流域是我国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1300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选择在此驻跸,由此得名唐山;

南临渤海,北依燕山,毗邻京津,总面积13472平方公里,城市总人口在1976年地震前已经超过了150万,是河北省域中心城市和经济中心;

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素有“北方瓷都”之称;

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

这里的人们,也享受着丰厚的工业文明的红利,安居乐业,十分幸福。

地震前的唐山,是彩色的。然而——

“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这句发自内心又饱含遗憾与惋惜的感慨来自一位幸免于难的唐山人民。历史定格在1976年7月28日这一天。

地震当天的日历

地震后唐山的一角

坍塌的房屋

抗震救灾的人们

流离失所的人们

但是,对于坚强的唐山人民来说,逝去的人只能缅怀,但活下来的人,要坚强的活下去!

震后——“活下去”

在向死而生的日子里,有着最坚强的力量。“他活着,他活着!”这是现场救援人员沙哑而用力嘶吼的声音。地震发生后,10万多名人民子弟兵星夜兼程,挽救了唐山1.64万人的生命。

灾难过后领导慰问人民群众

被埋八天七夜的矿工被救援

救援医生为受伤者处理伤口

被埋14天奇迹生还的受难者

医务人员在护理地震后第二天出生的婴儿

在中国政府及所有人民解放军、医务人员、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即使是灾难无情,但是面对重建家园的信心,大家还是脸上露出笑容。唐山,并不会因此而倒下;唐山,会勇敢站起来,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43年——“站起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新唐山

唐山大地震四十三周年,不是毁灭,而是重生!时光,可以抚慰心灵的创伤,但冲刷不掉刻骨铭心的记忆。

唐山大地震遗址扭曲的厂房、倾斜的立柱,保留下了历史的记忆,在追忆历史中更加感到生命的可贵和伟大。在灾难面前,求生是人的本能,也是权利。

唐山大地震遗址

唐山大地震纪念碑则是根植于唐山人内心的一座丰碑。由4根独立的、直指苍穹的混凝土碑柱组成,犹如伸向天际的巨手,象征着人定胜天。碑柱四周,是8幅花岗岩浮雕,象征着全国四面八方的支援,讲述着唐山人民在全国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事迹。如今唐山大地震纪念碑俨然成为唐山的地标。

唐山大地震纪念碑

进入新时代,唐山近些年的发展更是愈发蓬勃,人民生活辛福感与日俱增,旅游景区得到进一步开发:

河钢塞钢,一座钢厂幸福一座城

唐山滦州古城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唐山南湖

景忠山

菩提岛

青山关

多玛乐园

并且在唐山经济社会发展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取得了更多让唐山人自豪、让河北人欣慰的好成绩:

新唐山建设43年来,主城区面积拓展到25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13%提高到2018年的63.1%;

先后荣获全国首个联合国“人居荣誉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品质魅力全面彰显;

2018年全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955亿元,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28位,经济总量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372倍;

唐山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排名中位居第130位;

唐山已成为京津冀最大的高铁装备和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产业基地,中车唐车生产的“复兴号”动车组成为新时代“大国重器”;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181.5亿美元、年均增长15.7%,进出口总额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175倍;

河钢塞钢成为国际产能合作典范,塞钢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到37.9%,老百姓乐享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由唐山市承办;

连续七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充分彰显了这座英雄城市奋进成长的质感温度。

……

23秒与43年,重建与新生。如今的唐山彻底走出历史的阴霾,重获新生,唐山人民携手共建科技的唐山、创新的唐山、人文的唐山、幸福的唐山,共同开创属于唐山的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