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3670亿美元!日本基建投资反超中国,最重要原因或跟这国有关?

3670亿美元!日本基建投资反超中国,最重要原因或跟这国有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众所周知,东南亚11国是全球最有活力的新兴市场,GDP增长的速度领先世界,比如去年柬埔寨GDP增速为7.3%,越南为7%,缅甸为6.7%,这些增速甚至比中国都要高,原因在于东南亚坐拥6亿多人口,其中包含大量的年轻廉价劳动力,其次大量密集制造业工厂搬去东南亚,这些因素都使东南亚成为了投资热土,而中国和日本则是这块热土投资的领头羊。

根据数据公司Fitch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该地区六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当中,日本支持基建项目的价值为3670亿美元,中国则为2550亿美元。

出乎意料的是,不仅在项目价值上日本领先,项目数量上同样如此,目前来说,日本在东南亚投资了240个项目,而中国则是210个,日本有小幅度的领先。

之所以日本会在基建项目价值和数量两方面有优势,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越南这个国家成了日本基建投资的重中之重,其中未完成项目的金额就高达2090亿美元,其中最占大头的要数河内与胡志明市之间的587亿美元高速铁路。

原本这条铁路项目是中国高铁和日本新干线竞争投标,没想到在2010年越南选择了更昂贵的后者,这条南北高速铁路全长1570公里,设定时速为每小时300公里,起自河内市,止于胡志明市,沿途经过岘港市等21个省市,预计将使用日本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兴建,总成本预计为560亿美元,并计划于2030年开通。

日本方面以为拿下这笔大订单,就高枕无忧了,毕竟这是日本在东南亚拿下的第一笔长距离的高铁大单,但该项目进行地极其坎坷,被越南国会多次喊停,越南政府根本拿不出560亿美元的巨额经费,要知道这个经费已经相当于越南去年GDP的60%之多了,"先上车再买票"的策略,日本方面完全预估不足。

对中国而言,印度尼西亚是主要客户,占其总体的930亿美元,即36%,其中最珍贵的项目是有两个,其一是卡扬河水电站,价值178亿美元。

其二是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雅万高铁,2015年签下的,耗资60亿美元,这条线路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将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该项目运转效率非常快,目前已取得了17.38%的进展,年底达到59.78%的进度目标,十分有望在2021年完成,对比越南高铁项目来说,晚签了5年反而早9年完工,这也许就是中国速度最大的优势了。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