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迈进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推进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道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发展的主题。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推进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道路,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

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持续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新型工业化建设方面,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有力推动了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网络信息化建设方面,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应用,应用创新持续活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网络大国地位不断稳固。

科学把握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迈进的重大战略机遇期,面对国际竞争的严峻形势和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加快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

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机遇。

②全球制造业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挑战。

③高质量发展对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提出新要求。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关于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奋斗目标,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

①突出战略谋划,着力完善支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政策体系。

②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③突出质量导向,着力推进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④突出两化融合,着力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深度融合。

⑤突出安全发展,着力推动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⑥突出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⑦突出要素保障,着力推动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⑧突出开放合作,着力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