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到非洲去丨他驻非7年:皮肤黑了,感情深了

到非洲去丨他驻非7年:皮肤黑了,感情深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6月10日,端午小长假刚过,陈兆武又将踏上“赴非”之路。一年回国两三次,每次待半个月左右,这样的相聚模式,陈兆武和家人已经走过了7年。

陈兆武是三一重工服务工程师,自2012年首次被派往南非,至今在非洲已经工作7年;其驻点国家包括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等,足迹遍布南非、东北非大部分地区。

“在非洲待了这么多年,皮肤颜色由浅变深,感情也愈发深厚,还没有想过哪一天会不去了。”陈兆武说,非洲的人和事,已经成为他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人心都是相通的,

真心相处就会收获信任和友谊”

这一次去非洲,陈兆武的目的地是阿尔及利亚。

“与7年前第一次去非洲相比,现在心情已经很平静了,就是稀松平常地去上班嘛。”陈兆武告诉记者,2012年,他被公司派往南非驻点服务,在飞机上的10多个小时,都在想接下来几个月会怎么过。

“有担心,甚至恐惧,遇到了歹徒怎么办,会不会染上疟疾……这些问题都在脑海里‘过’了一遍。”陈兆武这些担心并非多余,因为不少中国企业工作人员都遇到过。

陈兆武似乎比别人幸运一些,来机场接他的司机麦克,南非本地人,热情豁达、随和亲切。“他非常细心,告诉我衣服最好穿长袖的,裤子穿收口的,帽子最好是带有防蚊网的。”陈兆武的心一下子就安定下来。

麦克是一名职业司机,同时也“充当”向导、翻译。

刚去南非那段日子,陈兆武一遇到问题便找麦克咨询,麦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相处久了,就成朋友了,他们时常结伴去旅游、喝酒,甚至坐一块儿就会“唠家常”。

“人心都是相通的,真心相处就会收获信任和友谊。”陈兆武说,在非洲7年,他对当地人以礼相待、真诚相处,结交到了不少非洲“哥们”。

28岁的梅莎称陈兆武是“贵人”,因为陈兆武的推荐,他得以成功跳槽到一家心仪已久的中资公司。

“梅莎是吉布提一家建筑企业的泵车设备操作手,业务水平过硬,他很想去薪资更高、福利待遇更好的中资企业,正好这家企业也需要这么一个人,我就推荐了一下,双方一拍即合。”陈兆武说,这只是一个顺水人情,互相帮忙是应该的。

不管是非洲人还是中国人,

技术同行的特点相似度很高”

图丨陈兆武与非洲在长沙游玩橘子洲

作为服务工程师,陈兆武在非洲的工作主要是对工程机械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维修。

“维护保养按照既定的时间流程做就是了,但是维修随机性大一点,设备哪里坏了、怎么修,每一次都不尽相同。”陈兆武说,三一重工虽然在非洲“部署”了大量服务人员,但有时候“远水救不了近火”,不得不依靠本地工程师。

2015年,陈兆武“蹲点”埃塞俄比亚一个蔗糖工厂项目时,一台起重机的发动机出问题了,受限于检修工具和零配件供应等,三一重工现场一众服务工程师有些“束手无策”。

这个时候,当地有名的技术“大拿”道格拉斯来到现场,询问了相关情况后,即动手检查问题所在。

“同行看门道,他一来我就知道他是专业的,带的检修工具很齐全,问的问题都很专业,句句切中要害。”陈兆武说,在维修过程中,他与道格拉斯互相配合、充分沟通,用了两天时间,终于让起重机重新正常运转起来。

在与道格拉斯的聊天中,陈兆武得知道格拉斯长年辗转于埃塞俄比亚各大基础设施大型项目现场,24小时电话畅通,随叫随到,线上线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直到设备故障排除。

“不管是非洲人还是中国人,技术同行的特点相似度很高,都专注、严谨,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问题。”陈兆武说,那次合作后,他跟道格拉斯经常“切磋”技艺,还会互相介绍客户、共享资源。

从一个基层技术人员成长为三一重工北非区域服务配件部长,陈兆武这些年服务了多个项目,包括肯尼亚蒙内铁路、埃塞俄比亚第一条高速公路、亚吉铁路等。在众多合作过的当地的工程机械从业人员中,他对艾米拉印象深刻。

艾米拉热爱工程机械行业,尤其热衷设备维修,每次陈兆武去现场维修设备时,他都紧跟其后,边看边学,有时候还拿个本子记录。

现在,艾米拉不仅是维修设备的好能手,还能娴熟地操作三一重工的各类型挖机。

“非洲人对中国很好奇、很向往,希望对中国了解得更多,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陈兆武说,很期待中非两国能更多密切来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