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到非洲去丨三一对非销售超100亿元,出口排名「行业第一」

到非洲去丨三一对非销售超100亿元,出口排名「行业第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三一起重机在非洲最大火电站施工

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步延伸,三一在非洲的发展也进入快车道,近三年平均增长超过50%。截止今年4月,三一在非洲累计销售超过100亿元人民币,销售设备约12000台。对非出口排名行业第一。

自2002年第一次进入非洲,三一与这片土地已有17年的缘分。从用优质产品助推非洲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到将新技术与优势产能深度引入,三一从一个淘金者,变为了帮助非洲提升工业水平的企业伙伴。

出口非洲行业排名第一

三一设备在苏丹麦罗维大坝

非洲,是三一国际化的起始站。

2002年,三一的第一台设备出口摩洛哥,成为最早一批进入非洲市场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多年布局后,三一在非洲分成了“南非”、“北非”、“西非”三个区域市场,对非洲市场进一步进行细分管理。

在初始时期,非洲市场对“中国制造”比较陌生,最担忧的就是售后支持和配件供应。三一首先从聚焦重点市场与重点产品着手突破困境。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各大区确定了各自区域市场内的重点市场和主销产品,在非洲市场建立了庞大的服务营销网络,主动为客户提供“服务万里行”巡检等增值活动来提升服务品牌。

通过重点聚焦的方式,建立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三一赢得了非洲客户的认可。当前,三一出口非洲设备销售额超100亿元,销售设备12000多台,位列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产品出口非洲第一名。其中、混凝土机械、大吨位起重机、小港口机械在非洲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安装了102台三一风机的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场

放眼非洲大陆,三一设备越来越频繁出现在各重大项目的舞台。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肯尼亚蒙内铁路、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埃塞亚吉铁路、尼日利亚中土铁路、塞内加尔达喀尔轻轨等大型交通轨道建设项目中,三一设备高效运转。

同时,三一加强与非洲在能源、矿产等新业务领域的深层合作。埃塞阿达玛风场2期项目,三一102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海外最大风电项目。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炼油厂尼日利亚丹格特莱基炼油厂,目前有超过120台等设备在现场施工。突尼斯矿业集团采购了17台三一95吨矿车,这是中国矿车出口最大单一订单。

三一设备在非洲标志性工程上的集体亮相,不仅树立了中国品牌的良好形象,还有效助力非洲各国经济快速发展。

老非洲的本地化战略

三一设备在非洲第二大露天铜矿作业

由于来到非洲的时间早,三一成为了众所周知的“老非洲”。然而,想真正在竞争激烈的新市场上站稳脚跟,靠的不是老资格,而是过硬的产品和细分的渠道。

对于进入非洲市场的工程机械企业来说,首要课题就是如何让产品适应非洲的地理环境。这里路况不好,气温常年高达60℃,普通产品在非洲极易出故障。对此,三一开发出了适合当地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模式。例如,出口到南非的三一汽车起重机、正面吊等设备均需通过南非本地的载荷测试,在矿上使用的挖机加装了自润滑系统等,这些都是依据非洲客户需求而进行的本地化更改。

不仅仅是产品,本土化人才的引进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现三一在非洲区域拥有50多名中国员工、30多名本地员工,本土化率逾60%。

三一泵车在蒙内铁路施工现场

代理商也是三一能够在非洲扎根的强劲臂膀。近些年来,随着三一在非洲市场发展越来越迅速,越来越多新的代理商选择加入三一。今年新晋的三一肯尼亚代理商雷姆巴斯公司获得3.5万套社保房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该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三一住宅工业化工厂。

目前,三一集团在阿尔及利亚、南非、肯尼亚、赞比亚等20多个国家设有常驻营销服务分支机构,拥有20家优质代理商,50个服务网点等,设备遍及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超过500个。

抱团出海的发展新模式

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试驾三一挖掘机

中非友谊牢不可破,中非双方正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提出的“八大行动”,为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三一与非洲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当前,三一已与非洲10多个国家的多位政府首脑、省州级官员建立了互访关系,并签署了一系列友好协议。2015年36个非洲国家60位外交使节的到访,去年中非论坛期间,刚果、加纳、几内亚比绍3位非洲国家总统的接连到访,密切了双方关系。

借力“一带一路”,三一也不断创新海外业务发展的模式。打破过去在海外的单打独斗,联合央企抱团出海,与中建五局、中铁五局等央企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获取海外项目。通过优势互补,提升在海外的整体竞争实力。

向文波参加埃塞—湖南产业园签约仪式

未来三一将在南非、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国家联合当地合作伙伴建设组装厂,提升当地工业技术水平。同时依托三一工学院,为非洲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共建“一带一路”,三一正与非洲携手迈入发展的“黄金时代”。三一希望不仅是将产品出口到非洲,更希望能够在非洲投资建设,助力实现本地化制造,为提升当地的经济基础、建立完善的工业体系、解决就业、提升税收、培育专业人才等方面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