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视频丨我和我的机器人同事(一)

视频丨我和我的机器人同事(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编者按:当前,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三一瞄准未来,大胆突破,引领行业的率先迈入“无人时代”。今天,让我们走进三一智慧生产车间,认识一下三一产业工人和他们的“机器人同事”。

我的技能提升后,它才成为真正的“三一人”

李柱 焊工

同事:焊接机器人

我的机器人同事是一群焊接机器人。2010年的时候,我开始与它们一起工作,最常用的这台也共事了两三年了。

它们最大的优点就是稳定和效率高。在“保供”这种生产压力比较大的时期,一台机器人可以顶2个焊工,我们需要三班倒,而它则可以24小时工作。3个小时就可以出一件,每天8件稳稳当当。而且,它不会受技术熟练度或者状态的影响,焊出来的焊缝总是那么漂亮,又整齐又平整,焊渣也少。

不过,它刚开始来的时候,表现并不是跟现在一样好。气孔焊歪,状况频出,等它完工了,我们还得把焊缝抹掉手工补,麻烦的很,被大家一致吐槽。作为班长,除了安慰焊工们,还要想办法让它成为真正的“三一人”。

于是,我就开始自学编程。一个月的时候,我利用简单的程序,让它基本符合我们日常的要求。后来,随着我编程技能的不断提升,焊接机器人表现越来越好。前后调试了一年,它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现在,只要学会了基础操作步骤,其他同事也能很好地将任务分配给它,让它符合三一制造工艺。这也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这条线上,我管着5个人和11个机器人

阳利军 焊接班长

同事:地板总成机器人等

真要说起来,机器人同事入司比我还早。地板总成机器人算是单个工位,由一个焊接机器人、一个焊接夹具和一个吊具组成。

它的焊接机器人由四节臂组成,非常灵活,有时候非常刁钻的角度,它都可以伸进去焊接好。这是人工很难做到的。我以前都是用手扶焊,刚和机器人合作的时候,一下子90%的工作都由它接手了,感觉实在太轻松了。

除了它,这条总拼线上还有其他几台机器人,负责驾驶室的焊接、抓取、合装工作。总的来说,这条线上,我们有2个环节是由5个工人完成,其余由11台机器人完成。

对于机器人替代人工的一些说法,我从不担心。因为自动化是工业制造的大趋势,但是我们人类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有创造性,可以完成复杂的、临时性的、个性化的工作,这些都是机器人还做不到的。等我们创造出了新品,再交给机器人量产。

谢谢机器人同事,让我有了另一种生活

易闰生 装配副班长

同事:打胶机器人

人轻松了,效率提升了,很神奇,这就是打胶机器人来了以后我的感受。对于这位机器人同事,我一直都很信赖它。它业务能力过硬,走的轨迹都是笔直的,经过它打胶后的玻璃,完全不用担心漏水的问题,效率也比人工提升了50%左右。

打胶机器人也算得上我们这块最“大牌”的员工。因为这是一个关键工位,后续所有工序都要等着它打胶完成后才能继续。有时候,它休息个十分钟,整条生产线都会“堵线”。

现在,随着市场形势火爆,每天我们的生产任务也加重了,不仅我们要加班加点,它的轨迹也加长了。这样一来,打胶机器人就可以进行提前生产,让整条生产线都畅通无阻。

也多谢了打胶机器人的到来,让我可以从重复劳动的枯燥中脱离出来,有了机会提升自己。
除了时常来照看一下机器人,我的工作重心其实已经转移到了重卡装配上。在新岗位,我学会了物料管理,还学会了跟商务沟通,觉得工作更有意思了。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