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央视专访徐工王民!距离“中国装备”装备世界还有多久?

央视专访徐工王民!距离“中国装备”装备世界还有多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导语
3月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峰会在京举行,这是每年“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

自1999年起,王民带领徐工人将陷入经营困境、人心涣散的老国企带出泥潭,一步步发展成为规模千亿、全国第一、跻身全球行业前六强的工程机械世界级品牌和装备制造“国家队”。但“中国装备”装备世界之路,从来都是在荆棘中奋力突破。2019年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几乎所有预测都会提到“不确定性”。央视财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现场专访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分享徐工将如何打破传统制造行业的转型壁垒?


记者:说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是否都可以融合,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还是报有一些疑问的,刚才的分享王董也说了这个融合不是都能融而是分情况的,能否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民:我理解的融合必须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如果把这两个前提去掉是不可以融合的,目前的中国制造业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国制造业绝大部分还处于一个低效率、浪费资源、低成本、效益不高、还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的状态。要用数字化的转型、智能化的制造、互联网的技术来改造我们的传统制造业,使它成为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绝不是设备的互联,而是要和市场、研发各个阶段的互联,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提高智能化水平。

在服务业这一块,对于工程机械产业来讲,一个是要拿到后市场的效益,第二要满足用户的需求和意见,对设备及时发挥它的价值和作用。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把我们在市场上60多万台的设备连接到徐工物联网平台上,动态的掌握,随时和他们保持联系。徐工的未来,一定要研发出先进的工程机械设备,同时交付给用户的过程以及用户使用的全价值链进行掌握,是一个一体化的过程。

记者:徐工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在参与两者融合还存在着哪些短板和问题?

王民:进入工业4.0时代,到了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我们感觉在制造业方面主要的短板还是显而易见的,先进理念的确立,以及在先进理念的带领下,从管理系统、组织架构、生产流程的彻头彻尾革命性的改造、全球布局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从现代服务业角度,我们的短板就更大了,包括人才、技术、涉猎行业不深的问题,要解决徐工发展的前途,短板都是要亟待补上的。


记者:这次论坛也有很多嘉宾参与到这个话题的讨论,您作为论坛的参与者角度,跟我们分享下有哪些嘉宾的观点让您印象深刻?

王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分析美国与欧洲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优劣,他认为欧洲服务业做得不如美国做得好,美国的服务业还优于制造业,他这个分析还是比较恰当。中国将来要走的一条道路,我们是要发展现代服务业,但是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先要将我们的制造业做上去,要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做上去,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现代服务业是服务于制造业的发展,当然这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现代服务业做好了也可以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当然制造业是有自己生长的生态和肌理,中国现在还处于制造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的状态,有相当体量的中小企业还是处于中低端,将来现代服务业不仅要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仅要把主机企业、龙头企业做好,要把服务于它的配套企业、外协企业、中小企业也能带动起来,这将来是一件大事、也是服务业能够促进和带动好的一个方面,如果这件事做不好了,中国的现代服务业是不能成功的,也只能是某个企业的成功,而不是整个产业的成功。现代服务业的责任和市场也是很大。


记者:有人认为,服务业的占比可能会慢慢超过制造业,包括一些制造业企业服务相关的收入也在不断的攀升,占比也在不断的提高,徐工这些年的发展,有这样的一个趋势吗?

王民:徐工的服务业还主要服务于制造业,比如信息技术产业、人力资源公司、融资平台和资本运作等等,这些都是服务于主机和主业的一个发展,它已经融入到主机的发展业务中,徐工的定位是将来成为一个先进的现代服务型制造业,更加注重过去没有关注到一个领域,包括互联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外贸、融资业务、再制造、人力资源,这都属于我们服务型制造业的一部分,只有服务型制造业才最有前途,对于一个制造业企业来讲,它的服务业发展不能脱离制造业、主业,这样服务业才更有生命力、更有市场。

将来徐工的生产线上,制造车间里人员是不会多的,在吸收新进员工上不像过去大批量进入,但是也存在原有老员工的更新替代,要更有知识、更有专业能力,当然他们的生产环境、场景也会更好,待遇也会更高。举一个例子,20年前,1999年当时我接手徐工集团,员工是25000名,是40亿的营业收入,现在徐工是23000名,营业收入已经过了1000亿,这里面就是生产线的智能化、自动化的改造,同时工人的知识化、专业化的提升,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这就是徐工竞争力的体现,当然我们也有一些优秀的员工在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对人的素质要求、包括理念、眼界、敏锐性、悟性还是有待提高。将来我们服务业还是作为主力支持我们的主业。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