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梁在中谈公益:让捐赠更科学,让公益更专业

梁在中谈公益:让捐赠更科学,让公益更专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3月12日,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理事会第一届第二十二次会议和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理事长梁在中回顾了过去四年基金会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得失经验,并再次阐述了自己的公益初心。在讲话中,他亦明确表达了对基金会下一步发展的期许,以下为讲话整理稿。

总体来说,过去的四年可以看做是三一基金会的试水期,探索中国公益的打法。从2018年起,我们就开始思考,接下来四到五年内,如何正式向前推动三一基金会整体转型,让基金会未来能够向着“至少解决一个世界性难题”的总目标再迈进一步。

谈初心:中国的捐赠常常缺乏人文关怀

我是在哈佛肯尼迪管理学院学习公共管理出身,2014年回到中国的时候,主要思考了两个问题。第一,三一作为企业,当我们讲社会责任感的时候,我们能为社会尽到什么责任、解决什么问题?

第二,为什么中国的公益这么不成熟?有的人扛着钱袋子去发钱,有的人去发猪肉,村民就上来抢。电视里有人捐钱,小孩子们就站成一排,好像不得不告诉台下所有的人,“我家里很穷”。

中国的捐赠缺乏一种人文关怀,仿佛捐钱成了完善自身精神需求的一个动作,而没有思考过自己的捐赠行为产生了什么社会影响,解决了什么社会问题。每个公益项目,捐出去的钱去了哪里,那些孩子用这些钱买了什么,买的书包是否值1000多块钱?也许相比书包,他更需要一双雪地靴?没有人去管这个事,这样做公益就很不科学。

所以,我们提出了“科学公益”的概念,希望赋能中国公益行业,改变现状。

谈对策:让捐赠更科学,让公益更专业

要改变这个现状,需要要改变两类人。一是捐赠人,二是公益人。不要再停留在“苦情捐赠”,而要关注结果,关注对社会的真实影响力,让捐赠更科学,让公益更专业。

由此,我们做了3ESPACE公众号,主要针对大学生,去影响这个群体的公益观,并尝试孵化那些有潜力的年轻组织,通过资助,渗透给他们做公益的科学方法。

今天,我们依然希望能够推动科学公益,提升公益效能,赋能中国公益行业。如何用全球最好的理论,最好的实践,来开出中国本土的花。我们认为有两个手段来做这件事。

一是打造旗舰议题,为人类共同体,至少解决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比如老龄化问题,人口结构问题,农民进城问题,等等。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行业。

旗舰议题是基金会的主线,主线要找准、要明确。主线可以五年一换、十年一换,解决了可以提前换,没解决就要继续解决。当然了,我们既要做理论达人,也要做实践高手,上得了天,也能接地气。建立起影响力。

其次,要快速总结一套科学公益的方法。如何去衡量项目好还是坏?如何提升中国公益行业的能力?现在大家提到有两个办法,一是给人员做培训,二是建立指标体系。

科学公益的这个方法总结出来之后,先拿来三一基金会的旗舰议题和项目试用,到底好不好用。如果好用,就推荐给其他基金会,这将是未来我们在中国做公益的主要方法。

谈期许:国际研讨会赋能行业

如何让我们的公众影响力在一年的时间里覆盖千万级人群,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并且需要弄清楚,到底我们要影响公众的哪一个具体观念?再用一年的时间,对这一个具体观念不断进行饱和式精准打击。

举办国际一流的大型学术会议是一个重要途径。也希望通过让此类会议,让中国公益人能有实际的收获,为自己来年的工作实践带来帮助。

其次是媒体运作。如何用影响更多的人?要不断研究这个问题。如何用网络力量、用最低成本,去动员志愿者,去影响更多的公众——这也是整个中国公益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我们三一基金会要做吃螃蟹的人,尽快把基金会做网络动员的基本打法摸索出来。前几年的关灯行动,冰桶行动,等等,都是很好的案例。

今天的回顾,既是对过去四年的总结和回顾,也重新说明我们要做什么,愿未来基金会能够高举高打、做出成绩!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