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全面国际化 助力“一带一路” 全面智能化 推动柳工高质量发展

全面国际化 助力“一带一路” 全面智能化 推动柳工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9年3月7日,北京 –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中国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始终是大会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出席此次大会,并在两会期间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央广经济之声《企业家说》、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新华社《经济参考》、《人民画报》、中国画报、今日中国等多家媒体采访,采访报道还被同步翻译为多种语言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媒体眼里,曾光安曾是行业里最年轻的总裁,至今无人能及;在他的带领下,披荆斩棘,直面全球最强对手,是世界巨头眼中不可小视的竞争者;守正创新,率先研制出中国12吨轮式装载机,成就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

围绕柳工“全面国际化、全面解决方案、全面智能化”的三全战略,柳工正致力于推动企业向国际化、智能化、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变,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凸显科技创新。

柳工一直致力于自主创新。公司各产品线的研发均使用 LDP(柳工新产品开发)流程,确保了研发过程的标准化,显著提升了研发的质量和效率。拥有柳工统一家族外观的 H 系列装载机、E 系列挖掘机、B 系列滑移装载机等已经完成换代,并全部上市。公司开发的满足欧美 IV 阶段排放需求的装载机、挖掘机、滑移装载机,投放到欧美高端市场,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

此外,公司先后与德国采埃孚公司、美国康明斯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和生产具有技术优势和质量优势的传动系统产品和柴油发动机产品,加上公司具有的整机与关键零部件优化匹配的能力,使得公司始终能够领先于竞争对手推出更先进技术和更高质量的产品。

在全面智能化战略的指导下,2018年柳工在智能化技术进一步推进,如装载机的自动铲装系统实现批量应用、挖掘机的2D引导系统即将上市,柳工智能管家系统成为标配等;产品大型化进展明显,如机重70吨、50吨挖掘机成熟并批量生产,载重12吨、9吨装载机机已经成熟并实现量产,起重机正在大吨位机型转化;新产品上市,新一代平地机、起重机、压路机、叉车陆续上市。

两会期间,曾光安表示:“从工程机械行业来看,首先机器本身的智能化很重要;第二,基于企业客户和相关方的数据能够共享;第三,更高阶段就是机器与机器之间能够进行数据的处理。所以工业互联网是基于机器本身的智能,以及其他一些相关技术的有效应用。”

柳工目前在全球一共有10万台以上设备,设备的数据是每时每刻都能接触到的,现在要做的是对这些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比如说同样一个型号的设备卖给同一个客户,客户那边可能有三五个操作手,每个操作手的技能是不一样的,他每天的作业效率不一样,更重要的是油耗等作业成本不一样,这样一天下来,我们就可以统计分析不同操作手产生的价值,比较每一个操作手的技能差异,如果有些技能很差的,我们也会给客户一个提醒,提醒这位操作手他需要提高技能。”曾光安说。

不仅如此,在曾光安的领导下,柳工的全面解决方案战略也在稳步推进。“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深度营销能力,柳工的产品要与当地市场紧密契合,柳工的服务水平和品牌知名度要深深地扎根在这些市场里,要把研发制造和营销体系融合在一起。在印度、波兰、巴西,未来在北美地区,柳工要有全价值链的业务在那里,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曾光安两会期间如是说。柳工的全面解决方案战略,使柳工比客户更懂机器,更懂施工及工程。柳工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为客户不仅仅提供“基于机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更提供“基于工程施工”的行业解决方案。

柳工除了给客户提供产品以外,也给客户提供施工需要的产品组合,比如客户做道路施工需要的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等,柳工可以提供成套设备给客户。另外,柳工也给客户提供多种服务,包括客户购买设备需要的融资租赁方案、设备操作和维保培训、给客户提供服务外包、再制造,以及也可以租赁设备给客户使用。下一步柳工将继续开拓服务业务,包括施工过程的规划、咨询、设备选型等。柳工的目标是提供给客户在施工工作过程中需要的全套产品和服务。 

在三全战略中,国际化的愿景和目标一直居于柳工经营最核心的地位。“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这对任何一个工程机械企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柳工拥有全球领先的产品线,涉及挖掘、铲运、起重、工业车辆、路面施工与养护、混凝土、桩工、预应力等13大类产品品种,32种整机产品线,可为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产品组合支持及售后支持服务。柳工通过国际市场深度营销、海外制造发展、并购与战略联盟提前布局海外的成果已经逐步显现;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拥有约120家经销商、348个网点、6家配件中心、6家培训中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实现基本全覆盖。柳工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平地机等产品同时在中国、印度、波兰和巴西生产,印度制造本地化程度近50%,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客户提供高效高质产品和服务。2018年柳工在“一带一路”区域的收入占据海外总收入的65%,同比增长34%。

接下来,全国两会还将继续,更多观点敬请期待!明天(3月8日下午),代表通道中,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将继续和大家见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