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深圳龙岗区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方案

深圳龙岗区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方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道路为何反复开挖?在今年的市两会上,道路开挖、施工扰民等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近日,龙岗区区长戴斌就民生热点作出回应,表示将迅速在全区进行整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努力让城市越来越美丽、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探索统一规划减少工程扰民

作为原特区外地区,龙岗在城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各领域历史欠账较多。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东进战略的深入推进,龙岗正处于新一轮城市建设的高峰期,各种依附于城市道路敷设的管线工程项目大量增加。

目前,龙岗的道路开挖工程包括了水务部门的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正本清源等治水提质工程,燃气集团的中低压老旧钢管改造工程,电力部门的主配网建设及供电入户工程,10号、14号、16号线轨道交通建设及交通疏解工程等。

这几年龙岗在治水提质及城区建设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由于统筹协调不到位,导致有的地段反复开挖,也给附近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戴斌对现存问题毫不避讳,对工程扰民情况表示歉意。他说,目前龙岗各个相关部门已经迅速行动起来,对居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建议都高度重视,逐一去核实、去研究、去整改,千方百计地减少工程施工对市民正常生活工作的影响。“这些都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程,也希望市民群众能够理解,道路开挖问题的解决之道,不是不建设,而是找到最佳建设方法。长痛不如短痛,城市环境提升改造一定要进行,但要在短痛中,避免产生阵痛。”

戴斌表示,当前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尚未形成齐抓共管、科学有序的管理机制。为了减少扰民,龙岗已经先行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当前正在大力推动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和国际低碳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通过统一的规划、建设,力图让原来横亘交错在地下的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一起‘住进’同一个空间,如遇管线检修或维护,工作人员可直接从最近的井口进到管廊内部作业,无需破坏路面。”

加大统筹力度从严执法监管

戴斌介绍,目前正在研究制订龙岗区推进工程管理的1+3+N工作方案。其中“1”是指整体的工作方案;“3”是指三大方面的统筹,包括区发改局牵头的项目计划统筹,龙岗交通运输局牵头的开挖许可统筹,区住建局牵头的建设管理统筹,从项目计划、开挖许可、建设管理三个阶段分别加强工程项目的统筹;“N”是指各相关部门的子方案,包括供水、供电、供气、管道信息、轨道等方方面面。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将工程建设项目真正“统”起来,努力避免道路反复开挖、绿化不断翻新的行为。

去年,龙岗荣获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全国首个区级智慧中心也在龙岗启动。戴斌指出,将以此平台为抓手,探索建立管线“数据库”,构建管线信息共建共享机制,促进管线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

同时,龙岗还将加强监管及执法力度,形成“两手抓”的局面。戴斌介绍,今年龙岗将出台建设工程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建设工程质量“红黑榜”制度。每季度都将会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的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主体履职及工程质量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并按分数列入“红黑榜单”,在媒体平台曝光,打出管理“组合拳”,有效督促各方主体强化工程管理、落实工程质量责任,防止因工程质量不过关而造成路面反复开挖、整修,或因施工无序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

对于未经许可占道施工、擅自挖掘道路、非法埋设管线以及施工噪音、粉尘扰民等违法行为,龙岗将毫不手软进行严厉查处,确保所有在建工地全部实施“7个100%”。龙岗还将定期公布不规范占道施工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名录,并纳入诚信体系,实施信用惩戒。

“建设项目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监督,争取居民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把每个项目建设好、管理好,切实把好事办好。”戴斌表示,今后在工程施工前,将广泛征求市民意见,推行占用挖掘道路信息公示牌制度,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路段占用挖掘起止时间及相关单位联系方式和监督方式等信息都向市民群众公开。

“真诚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继续支持、监督政府工作,帮助政府改进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龙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戴斌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