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徐工,起重机加冕礼

徐工,起重机加冕礼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捷报传来,如飞石入水,再度激起浪波。

2018年12月9日,被誉为“中国工业界奥斯卡”的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徐工集团作为此次获奖的唯一一家工程机械企业,凭借“超级移动起重机创新工程”项目一举摘得中国工业大奖。

徐工集团获得中国工业大奖

奖牌之重,最直观的意义,莫过于充分展示了徐工多年来研究的智慧成果;更深层次的意义上,徐工起重机械板块的产业绝对领先壁垒,再度被垫高。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徐工起重机械向外界、向全球证明自己。

早在2012年,徐工起重机就摘得过全球起重机产业制造商10强榜首桂冠;此后至今数年,尽管受市场波动影响,但徐工始终坚守全球三甲之位。

如果说销售额、销量只能勾勒出“大”的一面,那么最近10年来的“技术”、“专利”和“创新”的几度爆发,则印证徐工起重机械在核心竞争力上的步步登高与节节质变。

反转

超级移动起重机技术,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德国,当时的德国人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全地面起重机,让移动起重机跨越百吨级的大型化技术变成现实。

与德国相比,中国在大型起重机产品上,实属后来者;但在徐工的奋起直上中,“后来者”却完成了“居上”的赶超。

徐工起重机

上世纪90年代初,徐工与德国企业一度联手,开发50吨全地面起重机。彼时,强大的德国合作伙伴,其全地面起重机早已做到300吨级;在他们眼中,50吨起重机就好似一款“大型玩具”。正是这种“不在意”,让德国企业在合作开发阶段毫无保留地将图纸、算法、甚至生产过程都向徐工技术人员全盘展示展示。甚至,当时在参观德国爱茵根工厂时,徐工技术人员竟然得到允许,可以不顾厂内“禁止拍照”的警示,随时拍摄。“你们拿摄像机全录下来都行,就算拍下来也学不会。”德意志式的自负,在这一个细节上显露无疑。

殊不知,十余年后,反转轰然上演。

以21世纪最初几年为起点,徐工起重机械“开挂”的历史,悄然拉开。

在充分消化吸收了全球先进技术,并将这些经验与中国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全面对接后,徐工接二连三地推出了160吨、200吨全地面起重机。

从吨位上看,这好像并不大;但实际上,攻克百吨级全地面起重机技术,意味着徐工代表中国起重机行业,推开了通向产业高地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一道大门。

这样的背景下,德国人不得不对中国对手刮目相看;二者再度相遇,场面与之前大相径庭。当来自徐工的技术人员又一次来到德国考察,相机还咩有拿出,外方老专家紧张地说:“你们要遵守规则,绝对不可以拍照!”

更加针锋相对的局面,此后加速到来。

2006年,当徐工7台100-400吨全地面起重机列阵于上海宝马展会时,吸引了德国企业高层细细观摩,并专程赴徐州参观了徐工工厂,离开时德国企业高层只说了一句话:“我好像回到了德国爱茵根工厂,我在中国真正找到了对手!”

徐工7台100-400吨全地面起重机列阵于上海宝马展会

一场“保卫战”自德国本土拉开。一个可以作为旁证的细节是:2009年,德国慕尼黑国际工程机械展之际,徐工工程师在参展入境时,集体被拒签。

这样的阻碍丝毫无法阻挡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以及徐工起重机械崛起的劲头。2010年至今不到10年,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起重机械制造商,在大型化、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上全面开花结果。更振奋人心的是,在全球产业都堪称空白,连起重机鼻祖——欧洲人迄今都没有涉足的禁区——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1600吨级甚至20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上,中国人成为“创纪录者”。

徐工起重机

2018年4月,全球第一吊徐工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获得了欧盟CE认证证书。对于徐工而言,这是一份意料之中但又等待许久的肯定。这一纸认证,意味着徐工超级移动起重机具备了进入世界最顶级市场的资格。推开欧洲的大门不久,在北美市场,徐工再度证明了自己:2018年,徐工与美国第四大租赁公司AHERN签下的900台设备租赁订单——包含了数量众多的起重机。

进入欧洲,登陆北美,这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市场突破,更意味中国起重机械制造商与全球顶级竞争对手的正面交锋,业已拉开;一条直捣世界殿堂的大门,徐徐打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