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生命线”全线贯通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生命线”全线贯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北京1月7日电( 陈仕奇 伍振 王会堂 高晶 报道) 今天,中铁十八局集团、中铁十四局集团两支铁军历经15个月的日夜奋战,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隧道全线贯通。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位于小海坨山南麓,将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和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综合管廊项目作为延庆赛区基础性保障工程,全长7.9公里,它除了满足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的需求外,也是赛区电力保障、通讯设施和赛事直播的综合输送管廊,并将为赛后冬奥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市政保障,因而被称为“赛区生命线”。

为了将工程建设和各种管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北京冬奥延庆赛区采用了地下综合管廊方式进行建设。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在山岭隧道中建设的综合管廊。延庆赛区综合管廊进口段海拔588米,出口段海拔1050米,落差近500米,平均坡度8%,最大坡度达到10%,再加上施工所处燕山山脉地质条件异常复杂,不同强度围岩交替出现,导致施工难度极大,对技术要求极高。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重大项目办、市城管委、延庆区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与设计、施工等单位通力合作,组建冬奥管廊建设党员先锋队,多次召开专家会,专题研究施工难题,持续进行科技攻关,创新应用了大坡度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软弱围岩钻爆法等施工技术,开辟了山岭隧道大坡度施工的先河。

该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开工,计划2019年9月具备通水、通电的条件,先于场馆建设实现完工,为延庆赛区2020年1月陆续开始的冬奥会各项测试赛提供保障。

担负冬奥会综合管廊施工的中铁十八局集团项目经理王建伟介绍说:“施工中为了尽量减少对山体的扰动,我们采用了微差控制爆破技术,4个工作面同时开挖掘进,创造了最高日开挖进尺35.3米、最高月进尺787.64米的全国同类管廊施工的最高纪录。”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介绍,纳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共计31个项目,其中综合管廊1项,交通设施11项,电力设施12项,水利设施4项,通讯设施3项。截止2018年底,已开工建设25项,其中,兴延高速、松闫路(改线段)、昌平500千伏主变增容等三项工程已于2018年相继完工。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