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019 年铁路总投资预计在 8000 亿元以上 大挖混凝土机械有望显著受益

2019 年铁路总投资预计在 8000 亿元以上 大挖混凝土机械有望显著受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8 年铁路完成投资 7920 亿元,高于年初规划。年初规划 2018 年全国铁路投资 7320 亿元,8 月份投资预期曾上调至 8000 亿元;实际完成额高于年初规划的 8.2%,略低于调整后预期值。考虑 2019 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强调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预期 2019 年铁路总投资在 8000 亿元以上。大挖的下游主要是大型的基建工程,在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的大背景之下,大挖的销量有望稳中有升。且对三一来说,大挖的销量(大挖的单价可能是小挖的 10 倍左右)对公司的业绩弹性影响很大。我们判断 2019 年三一的大挖和混凝土机械有望在轨交投资继续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显著受益。

2018 年挖机销量破 20.3 万台超市场预期,人工替代拉动未来小挖需求

2018 年 12 月挖掘机销量 16027 台,同比+14%,环比+1%,对标前面几个月的销量虽然绝对值仍然高增长,但环比增速已下滑。

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14269 台,同比增长 +12%。出口销量 1749台,同比增长+38%,持续超预期。2018 年以来,挖掘机出口量同比增速维持在 70%以上,出口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国内厂商海外布局多年,叠加 “一带一路” 沿线的工程需求对挖掘机出口的拉动作用,预计未来出口销量依旧维持高增长。

市场结构方面,小挖是亮点:12 月大挖同比-11%,全年累计同比+42%;中挖同比-7%,累计同比+ 48%;小挖同比+27%,累计同比+38%。临近年底是大型项目的开工淡季,只有小挖需求仍然保持高位。我们判断,随着劳动力成本的高企和年轻劳动力短缺,小挖作为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机器人,发挥着各种疏通水利,开沟通渠等作用,未来的普及度和渗透率会逐步继续提升。

房地产政策回暖+基建审批加快拉动 2019 年中大挖需求,预计起重机仍有小幅增长

基建项目审批加快,叠加环保核查趋严因素,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周期有望拉长。此外 1-11 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16.8%,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1.4%)产生分化,可推断开发商为缓解经营压力主动采取快开工、快开盘、快回款的高周转模式,这也是工程机械下游需求持续旺盛的原因之一。伴随着房地产的政策的回暖和基建审批加快,我们预计将拉动 2019年中大挖需求。

此外,2018 年 1-11 月汽车起重机销售 29695 台,累计同比+61%,高基数下维持高增长,起重机和基建房地产相关性很大,我们判断 2019 年起重机还有 10%以上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