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英达科技集团施伟斌:守正商士道,激发创新力

英达科技集团施伟斌:守正商士道,激发创新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月22日,“丝路科技教育文化国际论坛(南京峰会)暨英达科技集团25周年庆典”在南京召开,英达科技集团董事长施伟斌先生在演讲环节提出多赢是自主创新的终极意义,并呼吁守正商士道,激发创新力。

论坛现场,施伟斌先生首先用自己亲身经历的3个故事,向700多位海内外嘉宾介绍了他的“自主创新三元论”。

在美国华盛顿观看修路的经历,让他意识到创新首要前提是对市场的深刻理解;他在以色列游历的见闻和对中国儒家文化的深入了解,使他认识到创新的重要动力来自于一个民族和企业是否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最后,他结合自己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演讲的事例,指出严谨的逻辑推理的重要性。

在施伟斌先生看来,国内的企业真正欠缺的,就是严谨的逻辑推理。如何才能习得这种能力呢?施伟斌先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习惯——凡事多问3个问题:“为什么?什么意思?有何依据?”

从教育的角度来看,他认为,对市场的深刻理解是一种人文的积淀,涵盖历史、地理、音乐、商业层面;严谨的逻辑推理则属于自然科学范畴,如数学、物理、化学、自然等;强烈的忧患意识更多在于人类心灵的一种追求,是心性修养的体现。

而这三个方面又分别对应软实力、硬实力和心力。人文修养是隐藏在文化观念背后的软实力,科学素养则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硬实力。在这两者之外,心灵的修为是第三种重要的力量,即心力。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心力,它指的是学位之外的人格,比如“心性成熟”、“品格高尚”、“意志坚定”、“为人通达”……这些品行看似和赚钱创业没有直接关系,却是心力的强大内因。

“软实力、硬实力、心力,合成一股力,那就是‘自主创新力’!而作为企业负责人或是管理者,需要做的就是不断调整、校准这三种力,从而最大限度的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力!”

施伟斌先生在向全场来宾阐述自主创新的方法论的同时,也向大家传递了“公路医生”的世界观……他向全场发问:“究竟为什么要创新?创新的意义何在?创新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他的问题抛出后,全场陷入深深的思考,最后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创造多赢!

何谓多赢?施伟斌先生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多赢”不仅仅是甲乙双方赢,而是员工、合作伙伴、政府、社会……乃至子孙后代等多方共赢!

他坦言,将“双赢”提升到“多赢”的过程中,需要面对很多磨折、考验,去破解许多问题。这个过程尽管很艰辛,甚至是痛苦的,但却正是“现代商士道”理念的体现,而“自主创新力”则是“守正商士道”的方法和手段。

施伟斌先生直言这一呼吁其实是他本人的理想,也是英达科技集团(公路医生)一直努力的目标,利用先进的“就地热再生技术”,英达科技集团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也让“公路医生”成功的成为行业领跑者。

“我们的地球,是向子孙后代借来的地球!”施伟斌先生向全场呼吁:通过自主创新而实现“双赢到多赢”的转变!他问:“这,难道不与习近平主席所提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相吻合吗?”

“我认为自己还不能算是一个企业家,只是一个企业中人。”施伟斌先生谦逊地说。但是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参与、引导这个社会朝着“多赢”的方向发展,也希望藉由本次论坛,能够向更多的人分享属于英达的故事和25年来的发展经验。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