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拉升基建投资 1.66万亿资金提前拨付 2019年地方债发行开闸

拉升基建投资 1.66万亿资金提前拨付 2019年地方债发行开闸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继11月,财政部公布了《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的通知》,提前将2019年均衡性转移支付1.66万亿财政资金下达全国地方政府。据传,19年地方债发行也将提前至1月份,以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由于上半年消费、投资、固定投资不振,要刺激经济,基础建设是最后一个放水闸口——固定投资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剩余两者是制造业和房地产。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下半年加大基建投资,并在财政政策上做到配备,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

为了快速拉升基建投资,国务院、银监会、财政部、发改委、银行、券商、地方政府各方合力,将地方政府债券大水闸重新打开。

经历了大半年去杠杆带来的沉寂,18年下半年,地方债带着政策使命如火如荼重新上路。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提速,也造就了8月31日单日发行1200亿的发债神话。

我们真是在个大时代,时代的计算器,动辄上万亿。这些数万亿计的水,除了用来置换债务,还将主要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收费公路、水利建设、学校建设、环境保护等基建项目,重点支持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

发这些债主要就是用来还旧债以及搞基础建设。近期,地方平台非标屡屡出现违约,财政紧张可见一斑。

2019年地方债发行提前开闸

财联社12月17日讯,彭博援引财政部知情人士称,中国计划允许地方政府明年1月即可开始地方债发行,一改往年新增地方债务额度在3月全国两会后下发的惯例。

12月14日,栗战书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委员长会议,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12月23日至29日举行。在建议审议的草案议案中包括“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

影响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一大原因正是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需要等到每年3月的全国两会才能确定。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正是希望解决这一问题。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中国将提前下发一部分明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的额度给省级地方政府,以加快地方债发行,规模约1.4万亿元。

如果是真的,不久将迎来短时间的地方债供给增加。

地方债额度包括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每个省分到的额度为2018年发行规模的60%-70%之间,该额度正式生效仍需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

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随后财政部发文要求地方各省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10月底前发完。

专家指出,如果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议案获得通过,可以预期明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会提速,避免像今年发债筹资滞后的问题。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中西部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紧张,提前下达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可以让地方提前做好资金筹集安排,保证地方财政正常运转,一些成熟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尽早开工,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因此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早下达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防范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

财政部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 1-10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0554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164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8911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21190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19364亿元。发行的新增债券中,新增一般债券7983亿元、占当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8300亿元的96%;新增专项债券13207亿元,占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3500亿元的98%。

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404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9269亿元,专项债务74774亿元;政府债券181478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2565亿元。

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2018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09974.3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37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6185.08亿元。

1.66万亿财政资金提前下达31省份

11月9日,财政部连续下发了6个通知,提前向全国地方政府投入1.66万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其中,2019年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达1.335万亿元,其他5类拨付资金为3281.8亿元。在获得中央拨付资金的省份中,四川分羹最多达到1184亿元,河南第二为1173亿元。要求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应优先考虑调整工资等增支因素。

要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要合理保障融资平台公司正常融资需求。看似平平淡淡,但是对曾经夜不能寐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其投资人来说,更是大大喘了一口粗气。对于地方政府借钱这码事,一句话总结就是:既往不咎,严控新增。

11月7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的通知》,提前将2019年均衡性转移支付1.335万亿元资金,分配给河南、四川、湖南、广西等26个省份。要求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应优先考虑调整工资等增支因素。

基层财政部门要将上级下达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用于调整工资、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支出需求,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根据《通知》,13350.2亿元资金分配给26个省份,资金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分别是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在分配给各省的金额中,其中河南省以约962亿元资金居首,四川以约960亿资金紧随其后,安徽和湖南以近780亿元资金并列第三。获得资金最少的是财政收入连年居首的广东省,约83亿元。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和深圳等5个计划单列市均未获得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

除了均衡性转移支付外,10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的通知 财预〔2018〕147号》,共计下达2216.51亿元资金。

财政部要求,妥善安排、合理使用中央奖补资金,进一步均衡省以下财力分配,加大对基层财政的支持力度,加快调整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县乡政府基本财力保障水平。需要说明的是,中央财政此次提前下达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中包含支持各省(区、市)深度贫困地区县(市、区)脱贫攻坚资金。

据财政部网站,10月底以来,财政部提前下达一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合计金额达1.66万亿元。

包括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中央对地方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中央对地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以及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边境地区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

从各地获得分配的转移支付及奖补资金看,其中,四川省共计获得各类转移支付及奖补资金1167.44亿元,居全国31省份首位。

河南省共获得各类转移支付及奖补资金1148.2亿元,包含961.96亿元的2019年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2.9732亿元2019年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178.94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32亿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等。

12月2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2018年第三批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的通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及时将中央均衡性转移支付下达地方,资金重点用于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支出需求。

根据下达分配表显示,此次下达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合计197.8亿元。其中最高的为四川省14.14亿元,最低为广东省1.63亿元。

从转移支付总额上看,26个省市(区)合计转移支付总额1.38万亿。其中最高的为河南省986.24亿元,最低为广东省89.88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