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大机械:学习园地

中大机械:学习园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浅谈水稳大厚度摊铺

作者:王凯辉

一、水稳大厚度摊铺前准备工作

摊铺前应对路基碾压补强,洒水湿润,确保路基不会因干燥吸收水稳料下部水份造成蜂窝现象和取芯样时的断根现象。问清道路设计和施工要求,有无路肩土或钢模板,拌合站是否加装防离析装置。

二、摊铺机的联机和调整

摊铺机熨平的连接按照公司一贯方针前齐底平的原则,对机架高度位置进行相应调整、螺旋高度。提熨平为摊铺高度调整大臂法兰使其在摊铺过程中有15公分的浮动量,刮板出料口下防离析橡胶皮子拆掉避免刮板带料发卡。螺旋叶片依次从大到小阶梯状排列,一级轴第一片装420,反向叶片可根据联机宽度决定一组或两组,反向叶片角度最大化。振幅调整时看清是双振幅还是单振幅、振幅调整最大值,调整完后注意要调整刀头伸长量达到一致。

三、起步注意事项

首先车要摆正起步方向开直不能猛打方向,初次起步时拉线垫好高度、熨平落稳后调整前标尺,料位器进行初调、起步速度控制在1m/min,用门勾将料车箱门最大化打开,使刮板供料充分严禁刮板拉空,禁止摊铺时手动打料。震捣的频率根据路面的情况适当调整,摊铺一段距离后检查拱度是否合适、如有差议根据情况调整。

四、摊铺过程中对摊铺效果影响的因素

路面因素:摊铺前根据路面情况进行洒水和路基补强,防止取苾样时底部松散和断根现象。

操作因素:摊铺前和料车司机沟通好鸣笛的意思、禁止踩死刹车和倒车时撞击摊铺机,禁止刮板拉空手动打料。

五、碾压工艺及注意事项

为提高平整度以40到50米做为一个碾压工作面为最佳(根据天气和料的水分可适当增加碾压长度,减少碾压接头提高平整度)。

1、YZ13/17双钢轮前静后静开面、从低到高呈梯形碾压划孤、划弧的以45'左右为宜。

2、36T第一遍离边新20公分(有路肩土的情况)重叠30公分前后振压,根据现场情况可减少或增加碾压次数,不可过压以免造成路面松散,第一遍离边部20公分前振后振、第二遍向外延伸留10公分前振后振、第三遍不留边部前振后静,(前停止位置严禁超过双钢轮划弧线的外沿,后停止位置必须超过上段碾压段、防止漏压),操作36T时禁止原地打方向和起停振。

3、胶轮随后揉搓穿插补水、保证压实面不松散,根据36T振压后路面松散情况进行补水,遍数可根据实际情况来增加。补水时速度要慢保证最佳雾状洒水效果、保持安全车距不可抢压、给36T留足安全碾压距离)。

4、双钢轮上前振动碾压弧线,碾压三遍,消除拥包,必要时人工处理。

六、操作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压路机启动前观察车周围有无工作人员逗留或障碍物。并按喇叭示意。在碾压过程中应留够相应的安全车距,不可抢压,严禁工作中戴耳机听音乐,打电话,随时观察周围工作面上有无走动的人员,必要时鸣笛或停车。

贾新怀点评

关于水稳大厚度施工一文,从全局对施工的重点环节进行了论述,其中路基补强洒水、拌合站防离析装置、料车与摊铺机的配合以及摊铺机大厚度摊铺前的调整及施工过程中的调整、碾压工艺等细节问题把控较好,具备大厚度施工组织者潜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