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建研微讲坛|再生细骨料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建研微讲坛|再生细骨料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建研微讲坛

“建研微讲坛”是《新家园》开设的一档栏目,以“微分享”的方式,邀请行业专家,讨论行业前沿话题,获得新知、未知。本期,我们邀请吴锦辉工程师,从案例出发,讲钢筋检测数值的判定及标准。

专家名片·郑世杰
助理工程师,主攻材料检测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科研水平提高的同时,相关建筑建设工程的专家也研发出了新型设计方法和建筑材料。再生细骨料是研制混凝土的重要原料成分,而混凝土也是在我国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深入研究再生细骨料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以及对我国现阶段的工程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有效推动我国建筑事业的快速发展,既可以实现对废弃混凝土的加工利用,节约资源,又可以增强建筑材料的强度和持久性,是一项非常环保又节能的技术。文章通过对建筑材料的具体分析来探究再生细骨料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关键词:再生细骨料;混凝土;性能;影响

前言

再生细骨料的不同用量和不同混合方法都会对混凝土的性能产生不同的影响。因为近些年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施工工程中出现了许多污染环境的问题,比如进行大楼拆迁时,不少以前的建筑物使用的混凝土不易消解,不仅破坏了大量的楼房混凝土结构,而且为周边地区带来了严重的建筑垃圾,深深影响着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符合国家倡导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必须学习新技术,进行科技创新,利用高科技研发新的混凝土生产方式,特别是注重研究再生细骨料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才能提高建筑材料质量,进行绿色发展,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保证建筑的质量。目前,我国已经广泛应用了再生混凝土这种材料,为环境发展和经济效益都带来了便利,为了更好地完善技术,实现更高的发展,我们要深入分析再生细骨料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再生细骨料研制的再生混凝土性能研究

2.1
要研究再生细骨料对于研制混凝土性能的影响,就需要了解再生混凝土的制作过程和基本概念。利用再生细骨料研制的新型混凝土时,对建筑过程中废弃的混凝土加以利用,将它重新碾碎,经过清水大致冲洗之后进行分级,随后在其中掺杂一定比例的再生细骨料,经过一定比例的调和来制造出新的混凝土。由于再生细骨料也是通过再生形成的,它并不是一种天然的骨料,而是经过加工成型,因此,在研制混凝土过程中,所需的水量也有所不同。因一般再生骨料的里面有许多缺陷,会吸走大量水分,且表面粗糙不平,因而存在许多不便,而再生细骨料因为砂率较高,虽然没有天然骨料那样的光洁外表,但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原料了,而且混凝土性能良好。

许多实验表明,在利用再生细骨料研制混凝土的过程中,再生细骨料和天然骨料相比,在材料的基本性能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性。研究发现,再生细骨料的表面因为有大量的泥浆包裹,因此导致其外部不光滑平整,有许多空隙,不仅会大量吸水,而且没有坚固性和持久性,这对于工程建设来说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相关人员在研制混凝土的时候,要注重处理这些问题,提高再生细骨料的表明光滑度,提高强度和抗压力,尽可能地使混凝土具有很好的质量。

虽然再生细骨料的外表有很多缺点,但这些也是其优点。在加水进行研制混凝土的过程中,正是由于再生骨料表面凹凸不平,非常容易吸水,所以很容易和泥浆混合起来,其很好的粘着性,有利于混凝土的成型。因此,在进行研制混凝土的过程中,要适当把握再生细骨料的优缺点,尽量保持平衡,最大限度地提高混凝土的性能,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研制方法和技术

3.1
及时回收利用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最重要的是如何处理废弃混凝土,因为它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利用再生细骨料,通过一定的技术和方法来进行兑水调和,能够研制出新的再生混凝土,这一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

那么如何进行研制才能让再生混凝土的质量和性能达到最佳效果呢?我国相关专家通过科学实验出台了一些关于再生细骨料的研制标准,明确规定了研制再生混凝土所使用的再生细骨料应该具有的质量。在试验中,我们应该对不同废弃混凝土进行分类,通过使用不同效果和质量的再生细骨料来进行研制。

通过对实验成果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在使用相同的水量和石灰水泥的条件下,在不断增多再生细骨料的情况下,再生混凝土的强度和抗压力随之慢慢降低,再生细骨料的取代率在开始的增加幅度对混凝土的支撑力和强度影响不大,但是一旦再生细骨料的取代率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时,以80%为临界点,如果取代率从80%逐渐上升到100%的时候,再生混凝土的质量和支撑力会大大降低。在再生细骨料相同的取代率条件下,不同水量和石灰的用量对再生混凝土的性能也有一定的影响。当石灰比不断上升时,再生混凝土的质量和抗压能力会随之降低,而在一定条件下,再生细骨料和石灰比的改变对再生混凝土的质量只有微弱的影响。

实验还表明,再生细骨料的不同取代率对混凝土前7天的质量影响较大,这一时期的抗压力度会有很大的波动。因此,我们总结出一些利用再生细骨料研制混凝土的规律:随着水灰比的提高,混凝土的支撑力和质量会下降,而当再生细骨料的取代率在50%以下的时候,研制出来的混凝土能够满足工程建设需要的28天抗压能力要求。

结语
当我们发现了这个规律之后,为了满足建筑生产时要求的混凝土28天抗压力的要求,我们应该利用合理的石灰比和低于50%的再生细骨料取代率来研制抗压能力强的再生混凝土。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我们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利用创新技术对再生细骨料进行开发和利用,将废弃混凝土重新加以循环利用,不仅可以节约能源,缩减建筑成本,还能够保护环境,减轻环境污染。相关建筑企业也应该在确保经济效益的同时考虑到社会效益,为国家建筑行业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通过广泛的应用,我们会发现利用再生细骨料来和混凝土进行结合,具有良好的前景和广阔的市场,将为我们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