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新零售时代,沃尔沃卡车助力电商物流全面“提效”

新零售时代,沃尔沃卡车助力电商物流全面“提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双十一”这个最早被称为“光棍节”的特殊日子,如今已然蜕变成代表整个社会消费潜力乃至经济活力的主流节日,并见证了十个年头的全民购物狂欢。 2018年,仅阿里巴巴天猫平台上的“双十一”单日销售额就已突破 2135亿,“双十一”共产生快递订单13.52亿件,一举突破10亿大关,同比增长25.12%,如此佳绩远超预期。

电子商务的出现促进了零售模式的升级,为了给人们提供更优质的购物体验,“高效物流”成为了电商巨头们持续关注的重点。这一“提效”诉求也在无形中驱动着整个物流行业寻求更出色的运载工具。而在竞争激烈的国内牵引车市场中,沃尔沃卡车凭借出色的出勤率、生产力和燃油效率,成为快递物流客户“降本增效”的不二法宝。

新零售崛起加速物流行业产业升级

零售行业普遍认为,消费升级促进了新零售的崛起。近几年,来自中西部二线城市的消费增速明显,其中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增势显著。从天猫发布的“双十一”十年消费数据中也可发现,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渐释放。随着电商购物越来越普及,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消费的地域限制被彻底打破,更多城市消费升级的潜力也由此被挖掘出来。与此同时,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开始对快递的配送效率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些转变不仅促进了新零售的崛起,也在无形中为物流行业带来了紧迫的压力。

一方面,这个行业享受着每年不低于40%的增长红利;另一方面,整个行业也面临着飞速增长的包裹需求带来的压力——今年“双十一”,中通快递当日订单量突破1.5亿件;圆通“双十一”当日订单量突破1亿件;申通“双十一”当天订单量达到1.02亿件。巨大增量的背后是快递从业者们面临的最严苛的挑战,为了完成“双十一”期间的配送需求,国内一些大型的快递物流企业通过扩大运营车队规模、升级自动化设备、提速主要运输干线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全力保障整个物流运输网络安全、准时和有效。

“双十一”期间的韵达快递转运中心

“提效”成为了物流行业函代攻克的大关

伴随着新零售发展带来的提效洪峰,当前物流行业仍存在着物流供应链链条过长、中间交付环节过多、仓储成本过高、新技术运用缺乏等问题。物流公司面临着提高企业服务质量与保障时效性等挑战,“提效”成为了物流快递行业最迫切的需求。为应对这一局面,一些快递企业通过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优化供应链,调整运力结构以及提升主要干线的运输时效,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为消费者交付了一份完美答卷。

以中通为例,双十一期间“京沪干线”的中通运输业务从过去的19个小时缩短至17个小时。在软件“提效”之外,整个快递行业更是全面升级硬件装备,积极迎战双十一,超过300万名一线人员投入旺季服务,转运中心、车辆等能力扩充20%。其中,申通快递更是投入了约2.5亿元增添运力,共购置新车辆638台,凭借高效率的甩挂运输提高现有运力,实现物流实效的显著提升。

申通快递“双十一”动员会

沃尔沃卡车始终助力客户提升效率

对于物流公司来说,其首要面临的压力来自于卡车货物的“承压”力。而在新零售时代,除“承压力”之外,卡车运输的时效性也成为了一大挑战。运输车辆的出勤率、生产效率以及燃油效率一直是物流公司在“提效”之路上绕不开的关键点。

而帮助客户“提效”这件事,早已根植于沃尔沃卡车的品牌理念之中。这些年间,沃尔沃卡车不断致力于研发新技术,从创下静止起步世界纪录的I-Shift双离合变速箱,到沃尔沃自动驾驶卡车Vera,持续为市场提供更高生产率的卡车产品和技术。另一方面,沃尔沃卡车更不忘着眼于物流行业的未来,无论是推出适用于“枢纽到枢纽”的货物运输自动驾驶卡车,亦或是为挪威Brønnøy Kalk AS公司提供可穿越长达5公里隧道的沃尔沃卡车商业自动运输解决方案,这些举措都无不在证明着沃尔沃卡车的决心:通过持续深耕自动驾驶技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实际高效的解决方案,一步步将自动化驾驶变为现实。

沃尔沃卡车为客户提供自动运输解决方案

除“硬件”技术的提效之外,“软性”效率的提升也必不可少。沃尔沃卡车连续多年开展沃尔沃驾驶员挑战赛、绿色驾驶学院等项目,帮助驾驶员提升驾驶效率、驾驶水平与驾驶素质。为保障安全顺畅的交通运输,沃尔沃卡车更是连续60年不间断举办VISTA技工大赛,鼓励维修人员的加强自身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也为物流行业售后服务品质提供了充分保障。

今年“双十一”期间各大快递巨头订单量再次暴增,沃尔沃卡车不仅为客户带来高时效性的卡车产品和解决方案,沃尔沃卡车经销商还自发组织工程师进驻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和百世等客户车队,24小时响应检修需求,保障客户出勤率,协助客户顺利度过“双十一“路考大关。截至目前,沃尔沃卡车在欧系进口牵引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可以说,在路上每两辆肩负“双十一”重任的欧系牵引车品牌,就有一辆沃尔沃卡车的身影。

“双十一”期间上海丰沃技师驻扎在中通上海转运中心为车辆做全面检测

随着电商行业线上线下的融合持续深化,零售业新拐点的出现正在逐步重塑着物流行业的业态表现。各大快递公司扩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也在不断把数字化和智能化等未来快递业发展趋势的高新技术纳入自身的发展体系之中。如何答好“提效”这道题,需要广大的物流从业者们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