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江西省吉安市城建重点建设项目序时进度已开工129个

江西省吉安市城建重点建设项目序时进度已开工129个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串串数字振奋人心:1至10月,市中心城区192个城建重点建设项目序时进度达标率达83.3%;应开工139个,已开工129个,开工率达92.8%,应竣工14个,已竣工12个,竣工率85.7%;已完成投资115.53亿元。与2017年相比,实现了“三个增加”:序时进度达标率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项目开工率同比增加30个百分点;房屋征收同比增加近一倍。

一组组成绩亮眼夺目: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南北引桥通车,有效缓解了沿江交通压力;夏荷路、秋桂路、澄碧园小区南侧规划路、大桥东路与和气路交叉口工程等4条道路竣工通车,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畅通“微循环”项目带来的便利;鹿鸣湖公园投入使用,为吉安再添美景;赣江大桥危桥成功爆破,儿童医院投入运行,科技馆开馆运营……

一个个远景令人期待:高铁西站拔地而起,新区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两个月就完成了73.08万平方米的征收任务,创造了我市棚改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房屋征收“加速度”;神岗山公园10月底顺利开工建设,神岗山大桥桥墩承台、墩柱完成80%……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市委四届六次全会要求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发挥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增投入、强后劲,我市项目建设热潮持续升温。

如果把重点项目建设当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那么,督查推进就是保证其健康运行的守护神。今年以来,市城建重点项目办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契机,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对全市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工程质量、管理规范等情况进行督查推进,确保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高强度压力传导倒逼进度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大、工程多、周期长、涉及面广,容易产生项目推进缓慢、责任不清、进度滞后等问题。为此,市政府担当作为,采取切实措施,强化重点项目的督查推进,把重点项目建设始终抓紧抓好,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市政府高位推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未落实的事和未落实的人,对项目推进慢的责任单位进行约谈。今年共有5个项目、6个责任单位被约谈。被约谈后,相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一线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把压力变为动力,各项目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创新督查管理,倒逼项目推进进度。各项目指挥部、项目责任单位全面贯彻落实“两进度、两对标”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使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时有限定之期。市城建重点项目办实行全覆盖、全过程、全要素“三全”督查模式,紧盯关键处、薄弱点和节骨眼,将每个项目、项目推进中的每个环节、各环节所涉及的每个部门等全部纳入督查调度范围。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高强度的压力传导下,畅通“微循环”吉州区工作组负责的春雨路道路工程,通过在施工阶段加强施工组织、加大投入,实现进度赶超;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负责的梨山公园二期项目,通过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很快完成项目征收工作,同时,督促施工单位加大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投入,施工氛围浓厚,逐步缩短差欠……一批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高精度协调调度攻坚克难

面对项目推进过程中主要的堵点、难点,市委、市政府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各项目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创新举措,破解瓶颈,克难攻坚。

针对房屋征收慢的问题,市城建重点项目办坚持“抓住关键少数”的原则进行督办,截至目前,对涉及公职人员不配合征拆的下发督办单11件,东门小学地块棚改、畅通“微循环”一中南路等项目均已办结,有力地推动了征拆工作。各征收责任单位创新方法,在法律、控违和督办等方面下足功夫,有效推动了征收工作。白塘片区棚改项目推进组树立法律先行理念,在项目启动之初就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团队,对每个被拆迁户实行“一户一案卷”,全过程跟踪服务,提出“以司法强拆作为手段和震慑来推动征迁,以不出现一个诉讼为最佳结果”的理念,有效预防了“钉子户”的出现。该片区共213户房屋,自项目启动以来,无一例“钉子户”出现,并取得了50天完成了全部房屋征拆工作的优异成绩。

针对“项目审批效率慢”“财政预算评审慢”的问题,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市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并联审批、财政评审、设计变更和概算调整等三个优化方案。文件出台后,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缩减至27个工作日,房建类压减审批事项20项,市政类压减审批事项28项;房建类压减参与审批和验收部门8个,压减率50%,市政类压减参与审批和验收部门12个,压减率75%。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如今,放眼庐陵大地,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置身塔吊林立的工地;无论是在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还是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腹地,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急切奋进的足音。我市正在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城市化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转型发展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撑起吉安的未来,为实现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