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卡特彼勒让智能采石咫尺可达

卡特彼勒让智能采石咫尺可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2018年10月,全球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在日本东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SMART QUARRING(智能采石)”的采石场客户体验日活动,铁甲网作为本次活动特邀媒体,在现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采石场用户一起见证了卡特彼勒智能科技为采石场带来的革命性创新。

“SMART QUARRING(智能采石)”的采石场客户体验日活动现场

卡特彼勒全球中型装载机产品经理 Kristin Girard

在活动现场,铁甲网采访了卡特彼勒全球中型装载机产品经理 Kristin Girard、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升实业)矿业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刘兴、四川成都新正兴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正兴物流)的董事长李彬。大家就智能采石、装载机等设备选择、采石场/矿山发展趋势等方面表达各自的意见。

Kristin Girard认为,中国是一个巨大而充满活力的市场,有各种类型的客户,但他们普遍都有一个诉求,那就更快获得利润或者追求更长期的利润。但现实却给他们浇了一盆冷水。随着施工成本的上升、监管规定不断升级、缺乏高水平的操作手等等因素影响,让中国矿山、采石市场的盈利之路走得很艰辛。Kristin Girard还坦言,不仅中国市场,全球其他地区的市场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卡特彼勒为此做了扩大产品种类、降低拥有和运营成本、智能施工、可持续发展等四方面的准备。”她说。

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矿业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刘兴

对用户而言,谋求转型升级,走智慧矿山和采石场之路,也成为当下之急。刘兴对铁甲网表示:“卡特彼勒的这次活动举办得很及时,与我们公司的发展理念十分吻合。我这次就是过来取经学习的。”

与刘兴类似,李彬所在的矿山和采石场也面临同样的压力和挑战,他说:“干了这么久的采石场,必须与时俱进,相信卡特彼勒的智能技术一定能让我们的采石场更加智慧!”

颠覆我对矿山、采石场的印象

在选择设备时,刘兴坚持一条朴素的原则:匹配。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东升实业集团在旗下的泰盛石场配备了全国最大的1.6米旋回机碎石生产线。“购置旋回机就是考虑到泰盛石场每小时的产能,其他设备必须在这台旋回机开动之后,保证不掉链子。”刘兴认为,所有设备的选型和配置都是围绕产能开展的。

后来随着矿山的兼并重组,规模越来越大,大型成套组合设备也成了矿山、采石场施工企业的首选。2015年,刘兴又力排众议购买了Cat®(卡特)986装载机,替换掉了原来的3方机。据了解,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东升实业,早在20年前就购买了3台Cat 938装载机。

四川成都新正兴物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彬

李彬也是Cat 986装载机的用户。不过,他购买这款设备是出于另一个原因。新正兴物流地处四川成都,李彬坦言,与沿海地区的矿山相比,他们的管理水平以及设备采购理念还需要提升。2015年,李彬到台资企业亚东水泥公司下属的矿山参观之后,颠覆了他对矿山的印象,“他们可以把大型挖掘机配合大型装载机这样干,干出来的效果就不一样。”

回到公司之后,李彬就购买了一台Cat 986装载机,原来需要投入3台小型装载机、配备6个人干的活,现在只需要一台Cat 986装载机、配2个人就能完成,既安全又省钱。

成功是可以被训练的

对卡特彼勒的“全生命周期的吨成本”理念,李彬有自己的理解。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时用3个小型装载机,现在用一个Cat 986装载机,以前用多台Cat 320 挖掘机,现在用一台Cat 349 挖掘机,未来有可能选择更大吨级的Cat 390挖掘机,这都意味着更少的运营成本。

“可能一开始投入的成本较高,但是平均到每一吨石子儿的成本,还是少了。”李彬表示,另外,卡特设备的二手机也能卖个好价钱。

为用户省钱的背后是卡特彼勒在设备升级和智能技术方面的不断攻关。

在采石场客户体验日现场,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基础建设部大中华区大客户销售总经理彭军给用户展示了一个细节。他举了一个博尔特赢得百米世界冠军的例子,用数据分析了整个夺冠过程。彭军表示,“成功是可以被训练的”。同理,卡特彼勒在挖掘机的挖掘、动臂提升、卸料、复位四个动作做分析,缩短设备工作循环时间,提高效率。

Kristin Girard也表示,卡特彼勒的整机业务服务于三种经济效益相关的应用范围:产量,成本/价值和最低宕机成本,以及购买承受力。“我们根据客户使用设备的程度和他们衡量业务的方式来划分客户的应用需求。”她说,作为中型装载机产品线,卡特彼勒有一些列产品涵盖所有三种情况,包括:山工装载机、Cat GC、Cat L 和 M 系列装载机。

智能化初体验,希望以后可以更多

卡特的智能化设备将来有更多的期待。“未来的设备将会携带更多的辅助操作功能,以协助操作手提高工作效率,甚至在某些操作中不在需要操作手,实现完全的自动化施工。”Kristin Girard表示,通过Cat智讯™系统可以提供设备位置、利用情况、燃油消耗以及设备状态等数据。设备管理人员就能够实时了解到设备的运行情况。

“Cat 智能技术能不能打通连接上我所有的设备?”采石场客户体验日现场用户提出了一个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谈及智慧矿山、智能矿山实现的难点,卡特彼勒方面表示,相关技术已经到位。李彬表示,“看你想不想做,想做的话总有办法。都说科技改变生产力,我们自己干了这么多年的采石场,必须要与时俱进。”

智能化初体验:装载机智能称重系统

“参加此次智能采石体验日活动,让我打开很多思路。”李彬表示,从目前两台Cat 986装载机的使用体验来看,称重系统让机手装物料的时候心里有数,如果超载物料要卸下来,装少了,同样的动作还要再做一遍。“以前都是粗放式的管理,现在通过卡特智能技术,让我们的管理更加顺畅,有效”。

谈及参加此次卡特彼勒采石场客户体验日活动感受时,刘兴表示,智慧矿山和采石场是目前全球矿山发展趋势,东升实业正在做智能采石的尝试,从机械匹配,生产、加工、管控等中央智能控制管理,以智能采石综合体的角度来做采石场,矿场。

“卡特彼勒已经为东升实业提供了全方位的采石场解决方案。” 刘兴向记者透露说,“未来智能化一旦大范围铺开,一定可以让矿山和采石场管理者省时省力、提升安全系数、降低运营成本、大幅提升运营效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