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山东省项目建设推动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项目建设推动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从山东省日照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日照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幅居全省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11.6亿元,同比增长22.2%;利润127.7亿元,同比增长52.1%,两项指标增幅分别居全省第一和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40家,较去年年底新增132家、净增65家。据分析,日照钢铁、山钢日照公司分别拉动增长3.3个和6.1个百分点,对日照增长贡献率分别为15.6%和28.8%。

一个大项目可以催生一个企业,拉动一个产业,今年以来,日照市强化“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狠抓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对接、项目推进、项目调度,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以“项目办法”推进工作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从“老三拼”升级为“新四拼”,从拼地价、拼税收、拼资源,升级为拼格局、拼平台、拼创新、拼环境。

今年5月,日照市召开工作务虚会,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把精力聚焦到抓项目建设上来,聚焦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上来。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说:“对于一个地方来讲,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抓手,是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城市发展速度快、质量好,关键是有一批高质量的项目来支撑。”

日照市坚持把项目作为衡量发展、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对在项目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者重奖重用、贻误者惩戒调整,树立在项目建设中看干部、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把精力放到抓项目上,不断加强本领历练,成为谋划项目的高手、招引项目的巧手、管理项目的能手、运作项目的推手。鼓励干部在项目培育上,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持一手抓“顶天立地”大企业的扶持,一手抓“铺天盖地”中小企业的培育;一手抓新项目的招引,一手抓现有企业的成长。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帮助企业规划发展路径,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成长壮大。

前三季度,日照市四大传统产业稳步发展,浆纸产业同比增长24.1%、建材产业同比增长21.8%、能源产业同比增长5.2%、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平稳。新兴产业加快成长,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6%、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3%、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2%。

近年来,日照市在高端服务业发展平台建设上开始破题,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国际财富中心发展势头迅猛。日照钢铁ESP生产线等一些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冲到了行业前沿,进入了利润相对较高、竞争相对较少的“蓝海市场”。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到哪里发展,项目就在哪里落地,资金就往哪里聚集。作为党委、政府来讲,就是要创造好的环境,为项目茁壮生长打造良好的‘生态圈’。”齐家滨说。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日照市大项目招引多点开花。8月16日,长城汽车日照整车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日照市拥有良好的生产制造和科研开发体系,产业集中度较高。本项目落地是长城汽车自身战略及权衡市场布局多方考虑的结果,也是对山东省及日照市综合发展硬实力、服务及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必然选择的结果。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