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工程将于2020年建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工程将于2020年建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北京市园林局昨天首次公布“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工程进展情况和具体设计理念。城市绿心占地11.2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3.8个颐和园,2020年建成。城市绿心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功能区之一,它既是市民休闲活动区,又是文化集聚区,同时也是生态治理示范区,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森林城市。一句话,它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宜居宜业”的重要体现。

绿心建设明年全面启动

城市绿心园林绿化规划范围为:西至现状六环路中线,南至京津公路中线,东至运河中部,北至运河中部,总用地面积约11.2平方公里。其中绿化面积7.24平方公里,包括已建成的1.7平方公里大运河森林公园。2018年11月份计划实施绿化建设700亩,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年底前完成树木栽植。2019年将全面实施绿心建设,完成树木栽植主体任务,2020年全部建成。

首次提出“生态保育”概念

城市绿心的空间骨架是,“一核”——生态保育核心区,“两环”——动感活力环、森林游憩环,“三带”——大运河文化带、运河故道景观带、六环高线公园带。

“生态保育”4个字还是首次被提出。生态保育核心区位于绿心的中心地带,原址为经营了近40年的北京东方化工厂。目前,经过土壤修复和地下水专项治理,化工厂的污染物基本清除。该区域将运用近自然生态修复策略,营造稳定、层次丰富的密林植物群落,形成生物多样性和生物栖息地最丰富的区域,同时减少人工干预,限制游人进入。换句话说,就是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利用自然生命力修复重污染区域,恢复自然生态系统。

五星形状的“动感活力环”将串联起五大功能组团和绿色开放空间,是城市绿心的功能纽带,也是四季分明的景观大道。以千年大树为骨干树,形成带状特色森林环,呈现春赏桃李、夏伴梧桐、秋染银杏、冬日苍松的四季森林景观,同时连接“二十四节气林窗”的活动场所。据悉,环绕在动感活力主环路外围的五片区域,承载着日常休闲、主题游乐、生态观光等丰富的主题活动,服务市民及游客。

六环路“高线公园带”也是一个创新词汇,它是区域性生态廊道的组成部分,在绿心中加强生态廊道建设,以连接生态保育核与六环生态廊道,加强绿心与周边绿色生态空间的联系,同时方便游人从西侧进入城市绿心。

森林瞭望塔是绿心标识

大尺度的绿色生态空间需要一座观景塔作为绿心标识。结合地形高点,绿心内将设立一座20米高的森林瞭望塔,即可远眺大运河与行政办公区,也满足森林防火监测的功能需求。同时,为了增强城市绿心的方位辨识度,在绿心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设置主入口,设计各具特色门户景观。

给动植物留下生长空间

“近自然、留弹性、活文化”三大设计理念,即以近自然的方式实现生态修复,营造近自然的森林景观和滨水空间;空间布局中给动植物的生长留弹性,给雨水的蓄滞留弹性,给人的活动场所留弹性;景观塑造上活用传统造园艺术手法,结合运河文化遗迹和文化元素,创造24节气非遗文化的活动载体。

随着时间的推移,植物的生长,城市绿心将成为郁郁葱葱的万亩城市森林、枝繁叶茂的百万乔灌树木、清风徐徐的四季景观大道、欢声笑语的24节气林窗、乡土植物生长和动物栖憩的天堂,城市绿心将成为惠济于民、惠济于自然、文明生生不息、生态永续发展的“千年惠林”。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