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新京报:该给大桥防撞护栏升级

新京报:该给大桥防撞护栏升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0月28日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最新视频显示,公交车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这个过程中,公交车速度并不快,但大桥的护栏却没有起到太多的阻挡作用。

[新京报:该给大桥防撞护栏升级了]

新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桥梁工程方面的专家,专家表示,万州长江二桥属于特大型子母塔悬索桥型。根据2017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特大悬索桥护栏防护等级宜采用八级,也就是最高的防护级别。如果按照《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的标准,公交车应该不至于坠落江中。

从事故现场图片可以看到,出事的万州长江二桥在机动车车道和人行道之间,并没有隔离护栏。而大桥外侧唯一的一道护栏,钢管的直径也明显比较细,整体给人以纤弱之感。也难怪在行驶的公交车面前,护栏会不堪一撞。

据报道,万州长江二桥高度有60米左右,差不多是20层楼的高度,车辆一旦坠江,后果不堪设想。大桥护栏作为交通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修建时理当考虑各种极端状况,修得更坚固些,给车辆以最大的安全防护。公交车虽属于大中型车辆,但其重量远远低于货车,且行驶速度大多时候并不快,大桥护栏顶得住公交车的撞击,不算太高的要求。

近些年,车辆撞断大桥护栏导致的伤亡悲剧时有发生。而撞断这些大桥护栏的车辆,许多并非大货车或是大巴车,而只是普通小轿车,经常出现一辆小车横扫一大片护栏的场景。显然,这些大桥在设计建造护栏时,和万州长江二桥一样,主要考虑的是保护行人,而忽视了对车辆的保护,导致关键时候失了灵。

诚然,这些大桥大多建造时间较长,如万州长江二桥始建于2001年,当时桥梁护栏相关标准较为落后。但随着相关标准的完善和明确,已建大桥的护栏设计也要及时进行安全的升级,对桥梁的实际通行情况、事故发生率及意外发生的严重情况进行评估,评判护栏的防护标准,对存在隐患或达不到要求的防护设置,进行加固、增补。

大桥护栏的“升级”肯定花费不菲,但是,什么钱都可以省,唯独花在安全上的钱不能省。大桥护栏是有些危急时刻保命的最后一道安全阀,护栏修得越坚固,越能降低事故时车辆冲破护栏坠桥的几率,挽回更多生命。现在许多地方修大桥,钱往往花在一些不该花的地方,例如动辄花费千万上马大桥的“亮化工程”。这么多花在“面子”上的钱,理应花在“里子”也即大桥的安全升级上。

对于公交车撞断大桥护栏引发的事故乃至坠桥悲剧,相关的讨论,不能再停留于司机素质等个体层面了。大桥护栏本身可能存在的安全设计缺陷,更值得关注。希望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能引起这方面的重视,对大桥安全隐患来一次全面清查,给大桥打造“防撞性能”更高的护栏,进而给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以最大的保护。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