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安百拓三臂掘进台车应对新疆东天山特长隧道挑战

安百拓三臂掘进台车应对新疆东天山特长隧道挑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山脉,一项艰巨的隧道工程——新疆东天山特长隧道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它是“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大通道的重要项目,也是新疆首个大型PPP项目,预计于2020年9月20日完工。安百拓Boomer XL3 D三臂液压掘进凿岩台车成功克服了隧道施工过程中的诸多挑战,确保了工程的顺利高效推进。

知难而上

东天山特长隧道海拔2000 m以上,是新疆海拔最高的隧道,其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修建这条特长隧道绝非易事。

这条隧道穿越天山寒区,每年霜冻期长达230天,年最低气温零下32°C,最大冻深2.53 m,单洞日涌水量高达3.6万 m3,而且天山风景区环保要求高,地质断层和岩爆也非常多,这些对隧道的建设者们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

东天山特长隧道作为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建设项目控制性工程,采用独立双向双线四车道,其中左洞总长11.76 km,右洞总长11.77 km,隧道宽度12.5 m,由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负责隧道进口段施工,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交一公局五公司 “)负责出口段施工。

中交一公局五公司的2台三臂掘进凿岩台车于2017年3月15日开始进场作业,经过一年多的使用,该款设备在天山特殊地层环境下钻进爆破孔、锚杆孔、锁脚孔和超前孔,装药,安装锚杆等方面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而且填补了该公司在大型机械化钻爆施工领域的空白。

应对环境挑战   高效安全作业

东天山特长隧道的断面面积为100 m2,设置两处斜井,辅助施工兼作永久通风。Boomer XL3 D三臂掘进凿岩台车配置COP1838HD+凿岩机,较大的冲击功率能够确保台车的高效钻孔作业。

中交一公局五公司采用全断面光面爆破,两台台车并行作业,每个循环钻孔深度为4.1 m,孔径45 mm,一个作业循环用时约17个小时,其中钻孔时间为2.5个小时。目前岩石破碎等级为IV,月平均进尺约为130 m,超欠挖控制在20 cm以内。

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建设项目的项目设备经理赵跃武表示,“Boomer XL3 D台车的可靠性非常高,故障率低,这为我们确保并超前施工进度有很大的帮助。随着这款高度机械化的设备的投入,与以往相比,掌子面作业人数大为减少,显著地降低了操作人员的风险。” 目前每台台车配备2名驾驶员,及1-2名辅助人员,掌子面作业人员可以控制在5-6人。截至2018年6月,左洞已完成掘进1800 m。

隧道洞口软弱破碎围岩段落长,安全风险高。Boomer XL3 D防卡钎功能能够有效地应对破碎地层带来的干扰,减少卡钻风险。符合FOPS防落物认证的安全防护顶棚能够为驾驶员提供必需的安全保护,以及良好的视野。出口段的围岩较好,成孔率可高达90%以上。

保护生态环境

东天山特长隧道位于新疆天山风景名胜及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脆弱,植被恢复困难。在施工过程中,中交一公局五公司实施多项举措来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了保护当地水源,中交一公局五公司单独埋管,从上游接引干净水源;并在隧道洞口专门修建5级沉淀池,用于沉淀过滤隧道里排出来的水。此外,每天集中收集生产生活垃圾,统一运至指定规范地点进行处理。

修建新疆东天山隧道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对环境的点滴爱护,在未来将成为构筑美丽天山之路的一道风景。这一切来之不易,它必将成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基础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

注:2018 年 1 月 1 日之前,安百拓使用商标“阿特拉斯·科普柯”开展业务。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