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三一重叉解决铁路集装箱装卸“痛点”

三一重叉解决铁路集装箱装卸“痛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电气化改造后的铁路货运站台,因铁路接触网高度所限,重型集装箱的装卸一直是个无法解决的难题。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经过几代产品升级研发,开发出一种配置专用集装箱吊具的重型叉车,完美化解了行业痛点。该设备已成功在陕西某客户站台应用。

电气化改造导致大量货运站台丧失开通集装箱办理站能力

集装箱化是现代物流运输的发展趋势,国外成熟国家物流的集装箱化率早已超过70%。我国铁路集装箱物流目前已经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在相关利好政策的引导下,海铁联运、水铁联运等模式飞速发展,集装箱运输彰显了巨大的优势,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如雨后春笋般开通。然而电气化改造后的站分站台,因为电力牵引系统接触电网(俗称接触网或高压线)的存在,却使大量站台不具备直接装卸集装箱的能力。

接触网的一般离轨高度为5-6.5米之间,集装箱正面吊和龙门吊这两种装卸设备都无法作业。在没有新的设备出现前,要想在这类站台开通集装箱办理站唯一办法是申请拆除电网,此方案有三大弊端:一是导致电气化改造高额投资浪费,拆除须再次投资;二是铁路审批流程长,审批难度大,耗费大量时间;三是拆除后电力机车无法进站出站,必须配备铁路燃油机车。

新型铁路集装箱叉车化解难题,大大释放铁路站台潜力

有痛点就有机遇!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顶级的成套物流设备供应商,早就关注到这一问题,并在客户配备下进行多种方案尝试。现在,三一与行业铁路集装箱运输行业某战略客户一起,在自有产品46吨重型叉车的基础上,开发出一种完善的设备方案,完美解决了这一铁路装卸难题,为行业首创。

该设备最大实际起重38吨,能力覆盖铁路20英尺干散货箱、35吨敞顶箱、海运箱等各种箱型;最大抓箱高度超6米,站台堆箱能力达到2层,基本满足内地铁路站台作业要求。考虑到接解网实际高度,三一创造性地运用“叉刀倒置”思路,避免了设备过高的门架,从而保证了在接触网下作业时的安全性以及站台通过性。另外,配备了专门设计的集装箱吊具,操作安全性性高,符合铁路装卸作业安全管理规则和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该型吊具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吊具侧移和水平旋转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对箱、抓箱、卸箱效率,实际测试与集装箱正面吊的作业效率十分接近。

步履不停 创新不止,相信三一新型设备必将在铁路集装箱行业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