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发展形势分析及发展建议

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发展形势分析及发展建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整理】2018年10月16日,以“夯实基础,砥砺创新,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会在厦门隆重召开。会议通过国家部委领导对宏观经济政策及行业资深专家对行业发展现状的权威解读,配套件行业企业和主机企业共聚一堂,现场分享转型、创新经验,深入探讨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引导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在会议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配套件分会秘书长贾晓雯对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现状进行了分析及给出发展建议。

贾晓雯指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工程机械主机配套件产品从无到有,目前基本实现了配套件产品国产化、批量化和规模化;部分零部件已经突破国产化瓶颈,实现自主生产;整体出口量也在不断增加,甚至纳入全球采购体系;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配套件企业和企业家,形成了大量具有区域优势的配套件产业集群。

· 我国经济运行形势稳中向好

我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总体稳定2018年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出口增长7.9%,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都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增长超过10%,后两者均为8.8%,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2018年,我国GDP预计增长目标为6.5%,显示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

· 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一)《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规划》从规模发展、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等4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8个维度来表述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总体发展目标;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国际产业发展趋势,针对行业发展现状和市场需求,分析研究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应对措施及政策建议。

规划强调,“十三五”期间,行业应以质量效益、结构优化为重点,着力实施“制造强国”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步伐,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在产品智能化、制造数字化、服务网络化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和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着力提高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标准水平,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迈向中高端水平。

(二)《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旨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践行《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求配套件行业将“夯基础、补短板、攻高端”作为主攻方向,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高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核心竞争力。

(三)《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转变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出了新要求,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有利于促进优势产能对外合作。

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形成更为广泛的国际共识,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促进企业不断提升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的提升。

(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2018年8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防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生产装用压燃式发动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2020年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控制水平,2025年与世界最先进排放控制水平接轨。新生产装用小型点燃式发动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2020年前后达到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控制水平,2025年与世界最先进排放控制水平接轨新生产装用大型点燃式发动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2025年前达到世界最先进排放控制水平。

该政策的发布将引导配套件行业结合主机企业选择的污染防治技术路线,指导行业根据先进、可靠的技术方案和污染防治技术开发符合主机需要的零部件产品,有效推进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2017年11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正式颁布,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正式法律地位,团体标准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

协会共计发布了64项团体标准。其中五项团体标准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中国装备”标准体系建设研究(中国工程机械走出去标准需求研究)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 对行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一)夯实基础,精准发力补短板

一些工程机械重点配套的零部件尚未形成能力或产品水平不能满足需要,一些关键配套件不能满足整机性能指标要求。因此,要进一步提升基础配套件的可靠性,重点突破核心配套件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加快核心配套件试验检测进程,扩大应用范围。

(二)砥砺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当前形势下,我国工程机械配套件企业面临的创新环境和机制十分有利。

优势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装备制造产业最具代表性和竞争力的板块;

优势二,在产品、技术等方面,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以及中国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具备世界级水平的高端、大型化“中国制造”设备以及相关的技术基础;

优势三,我国科技人才资源超过8千万人,具有无可比拟的人才资源优势,工程师数量占世界的1/4。

因此,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那么配套件企业该如何创新才能做到进、强和胜?

建议一:配套件行业现阶段的创新任务,是要积极深化配套件企业和主机企业技术交流合作,开启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合作互助,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

建议二:要以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建议三:弘扬企业家精神,发展壮大企业,目的是发展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首要任务就是造就一批执着于创新的企业家,创造一个勇于创新的行业。

(三)重视经营管理,办好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创办不易,并非是做好业务就能办成企业。对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说,一个人打天下的状态是求快,但是一家企业走到一定的阶段的时候,唯“一人独尊”可能也会出现相应的一些问题,最重要的事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完成对企业优化升级,向着更好的未来发展。

(四)保持足够耐心,回归理性决策

我国工程机械市场呈现了良性发展局面。第一,工程机械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行业市场份额逐渐向龙头企业倾斜。第二,国家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企业进行产能结构调整。第三,回归主业,以“做精、做专”为目标,专攻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成为主要发展方向。经过深度调整后竞争格局趋于稳定,很难做到赢者通吃。

所以,要保持足够清醒,回归理性决策,才能促使行业得以高质量的发展,唯有如此,此轮回暖才能更加持续稳定。

(五)维护供应关系,与主机厂共享发展

新时期下,配套件企业与主机厂之间供应关系应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01. 知己知彼,与主机厂保持沟通

重点关注主机厂的采购战略,不要因为“长期供货”或者“关系好”而忽略主机厂的发展变化,导致自己“突然”有一天“莫名其妙”的错失订单。

02.高瞻远瞩,与主机厂共同发展

实力较强的主机企业以产权投资的形式选择符合要求的供应商,纳入其内部供应链,达到了市场内部化,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

03.技术开放,与主机厂制造共享

只有通过尽可能地整合合作伙伴,实现主机厂和配套件厂彼此的互生和共赢,加速多样化产品的研发创造,才能满足全球市场各类细分消费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大力发展工程机械零部件产业满足主机关键零部件配套需要,一直是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的发展目标。虽然我国工程机械配套件产品从无到有,基本实现了配套件产品国产化、批量化和规模化,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配套件企业,形成了大量具有区域优势的配套件产业集群,但我们也充分的认识到,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和高端核心零部件技术缺失仍是阻碍行业发展的两大难题。

因此,面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变革和发展,我们工程机械配套件企业必须加速完成三个转变,一是 要时刻保持较高的市场敏感度,抓住行业发展的趋势,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面对更多的国内外配套件新兴企业以及不断变化的主机厂需求,必须考虑建立或者适应新的合作规则;三是积极成为世界知名主机厂的供应商,打造优质品牌,努力配合和参与主机厂定制方案的设计和配套。只有时刻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和高强的质量管理体系,始终把客户满意度作为前提条件,才能彻底提升和改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乃至整个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与形象,努力实现工程机械行业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