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听说,矿山开采界出了个爆红产品,矿山主都在安利

听说,矿山开采界出了个爆红产品,矿山主都在安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徐以伟临时被叫到矿山上打炮眼,距离上次开工已经有好几天了,环评检查组和安监局检查组来矿上进行最后一个环节的巡查。“环保终于达标,矿山可以开工。”开工的时候徐以伟有一点欣喜,他的任务是把新开的矿坑尽最大可能爆破,给挖掘机剥离和运输渣土趟平道路。

我家有矿,但是压力山大
徐以伟用90钻头打了穿孔角度65°、孔径100mm、孔深15m的炮眼,2.8m×2.8m炮眼很密。“因为是第一炮,成本很高,一开始就没打算挣钱,只为铺路。只要这第一炮打好了,以后才会更加方便。”他解释说。

然后,徐以伟用的是2号岩石乳化炸药实施爆破。对比以前的硝氨炸药,它的价格高、威力小,雷管只有一个段位,达不到爆破互相挤压的作用。最后由于一个炮眼被堵了,一个大石头没有爆破成功。对于这个结果,徐以伟调侃道:“我原谅自己了,这个结果我忍了”。想必他的老板郭强不能忍。

徐以伟所在的新矿区有500亩,有5年的开采期,接下来几年时间,他都会在这个矿区服役。他还介绍,矿区业主郭强花了将近2000万,探测得知矿区180米以下全是高钙石,以后每一铲挖出来的都是“钱”。可以想见的未来五年,徐以伟这样的爆破会天天上演。

摆在徐以伟老板郭强面前的可不是简单的打多少炮眼、申请多少吨炸药,他思考的更多。

50多岁的郭强在矿山上摸爬滚打多年,见证了中国大规模矿山整治,以前一起打拼的哥们儿的企业不少都遭遇政府的关停,他是硕果仅存的一批集中规模化的矿山主。

取代之前粗放式开采,国家对这些矿山依旧“三天一小查,五天一大查”。“一旦出现矿山安全事故,不论是谁的责任,一律关停整改,且整改期限不定。”郭强表示,安全是悬在他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然而,面对矿区老旧的钻机,来回穿梭的挖掘机、运输车辆,他表示压力很大。

悠闲的管理者

内蒙古广纳集团赢信土石方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乐是一位悠闲的管理者,每天喝着茶,在办公室就能把矿区的事轻松搞定。事实上,在此之前,他跟郭强一样头大。广纳集团在乌海地区拥有隆昌、蒙西、乌达、蒙泰等15座露天煤矿,保有资源储量2.1亿吨,实际生产能力为每年780万吨。在使用大型钻机之前,矿区活跃的是分体式钻机,只要煤炭一增产,矿区就会乱套。

“有没有小钻机的替代产品?” 郝乐问了设备管理部长一个问题,没过多久,设备管理部长就带来了好消息,“有!”随后,矿上就来了一台神秘的机子。直到现在,它每天高负荷运转,忙个不停。

这台神秘的设备其实是安百拓运过来的测试机,经过长时间的矿区实地试用,它顺利通过“考核”。郝乐是一位对设备要求极为严格的管理者,出于对效率、成本的综合考核,2017年9月广纳集团购入了50台安百拓PowerROC T40全液压顶锤式露天钻机,这在当地矿区和整个行业都引起轰动。

自从广纳集团购入安百拓PowerROC T40钻机,慕名而来的兄弟单位络绎不绝。“他们都在观望,取代之前的设备毕竟需要很大一笔投入,对于投资回报率,他们需要一个范本。”广纳集团就是大家期望看到的成功案例。

矿山的生存之道
“其实‘绿色矿山、安全施工、高效稳定’是所有当下尚在运行中的矿山的首要诉求”。郝乐一语道破矿山的生存之道。

数据显示:广纳集团现在用五六台大钻就能完成原来四十台小钻的工作量,不仅人员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整个矿山安全和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如果还是以前的设备配置,不仅土方量上不去,而且还有大量的设备尾气排放,环保这座大山会压得人喘不过气。” 郝乐表示:“当初试用的时候,这些难题都被解决了,这才让我们下定了决心一次性购买50台安百拓钻机”。

据了解,PowerROC T40全液压顶锤式露天钻机被拉到蒙西煤矿进行测试。蒙西煤矿矿区平均海拔1500m,岩石硬度为F8~12,每年的采剥总量为1000万~1500万m3。蒙西煤矿是出了名的硬骨头,爆破作业较其他矿区更加难。钻孔直径为102mm,空网参数为4m×4m,穿孔角度约为65°,台阶高度6-18米。测试结果显示,综合钻孔效率达可达48m/h,作业效率是分体式钻机的3倍。综合油耗仅为0.52l/m,油耗较分体式钻机降低超过50%。

不仅如此,PowerROC T40钻机的高效让矿区设备管理人员吃了一惊,相比之前分体式钻机18、9天的出勤率,PowerROC T40钻机每个月能保证25天的出勤率。以此计算,30台分体式钻机24小时连续施工,才能赶上6台PowerROC T40白天的工作量。

众所周知,矿山运营每一分钟都是真金白银的投入,设备停机时间是一项巨大的隐性消耗。目前这50台PowerROC T40钻机已投入使用。由于以前矿区设备经常出现故障,还叫不到人维修,因此广纳集团对产品售后要求也极高。为此,安百拓安排了多名技术人员驻点支持,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

未来矿山钻机会实现无人化?
不少矿山设备管理人员已经在设备上安装GPS进行跨区域的管理和操作,但是鉴于中国工程机械发展现状,无人化远程操作实现仍需时日。

然而,在任何一个领域都有一只领头羊,它以先进的技术以及市场的前瞻性领跑行业,让其他品牌难于望其项背。安百拓在露天钻机领域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代表产品就是SmartROC系列产品,在安百拓露天钻机产品矩阵,它也是占据塔尖的位置,这款产品采用高中低三种配置。

据了解,SmartROC系列已经应用于中国香港蓝田隧道的前端土方剥离工程。选择SmartROC系列产品最大的原因是,对于噪音的零容忍,然而实际使用之后,这个用户发现获得的更多。

SmartROC系列钻机以其智能控制和强劲动力获得用户认可,跟PowerROC系列钻机一样,通过系统简化操作,减少非钻进时间,简言之就是,不需要它工作的时候,机器可以自动识别,计算输出功率,实现智能控制钻机施工状态。

在未来矿山,无人化和远程操作并不是遥远的梦,提前占领钻机技术高地的安百拓必然会在市场来临的时候占据最有利位置。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