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建筑工程行业:国际对比视角看中国基建短板

建筑工程行业:国际对比视角看中国基建短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通过国际对比发现,我国公路、铁路、城轨、生态环保等领域仍有一定空间,基建短板看好铁路/城轨/西部公路/生态环保。

铁路:人均里程约为美国1/8,密度约为美国1/2仍有空间。1)我国2017年末铁路密度132公里/万平方公里,人均铁路里程0.9公里/万人,美国(246公里/万平方公里,6.9公里/万人)、德国(1203公里/万平方公里,5.1公里/万人)、阿根廷(135公里/万平方公里,8.3公里/万人)、印度(215公里/万平方公里,0.5公里/万人)。2)中国经营报报道,铁总人士表示2018年铁路投资望重返8000亿,高于年初7320亿规划;3)国家十三五末铁路目标通车15万公里,高铁3万公里,2017年末通车12.7/2.5万公里,仍有2.3/0.5万公里缺口;我国2030年铁路目标通车20万公里,存较大空间。

城轨:申报标准提高促可持续发展,地铁密度远低于海外。1)国务院发布号文提高地铁建设申报标准,虽可能使城轨总需求有所降低,但市场规范后仍具增长潜力;2)满足申报标准的城市地铁密度为0.06公里/平方公里,远低于伦敦(0.25公里/平方公里)、莫斯科(0.14公里/平方公里)、纽约(0.48公里/平方公里)等城市;人均地铁里程0.19公里/万人,亦不及伦敦(0.47公里/万人)、莫斯科(0.33公里/万人)、纽约(0.20公里/万人)。

公路:西部密度较低,人均里程远低于发达国家。1)国家十三五末公路目标通车500万公里,高速公路15万公里,2017年末477/13.7万公里,有23/1.3万公里缺口;2)我国2017年公路密度50公里/百平方公里,低于美国(71公里/百平方公里),且区域分布不均,西部地区仅27公里/百平方公里,仅存较大空间;3)从人均公路里程看,美国为211公里/万人,而我国为34公里/万人,东中西部分别为21/33/49公里/万人,与美国均存在较大差距。

生态环保:流域治理/危废处理等领域需求旺盛,环保投资占比显著低于欧盟。1)根据我们的测算,2018-2020年黑臭水体/跨行政区域流域治理市场规模望达1553亿/7678亿,危废市场规模约7300亿,农村环保市场空间约2600亿,需求旺盛;2)以环保投资/GDP为例,我国环保投入约占的1.5%,显著低于欧盟(2.2%),若参照欧盟水平,以我国2017年我国GDP83万亿作为基数,则环保投资可达1.8万亿/年。

基建短板看好铁路/城轨/西部公路/生态环保,推荐铁路建筑央企/基建设计/地方路桥国企/民营PPP生态环境四主线。1)铁路建筑央企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化学/中国建筑等;2)基建设计(建筑细分行业中负债率和现金流相对较好)推荐苏交科/中设集团,受益设研院/勘设股份等;3)地方路桥国企推荐山东路桥,受益四川路桥等;4)民营PPP生态环境推荐龙元建设/文科园林,受益岭南股份/东珠景观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