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苏南沿江铁路今天开工建设

苏南沿江铁路今天开工建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江苏办了件大事。串起苏南多个百强县、堪称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项链”——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正式开工。
10月8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常州市金坛区召开加快推进江苏高铁建设暨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
这是继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后,上海和南京之间的第三条高速铁路。与前两条不同的是,新开工的苏南沿江铁路线路错位,恰好弥补了目前苏南部分地区的高铁空白。
从江苏省铁路集团获悉,苏南沿江铁路正线全长278.5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苏南沿江铁路从铁路南京南站出发,经句容、常州市金坛区和武进区、江阴、张家港、常熟和太仓,在太仓利用正在建设的沪通铁路接入上海。
这278公里长度、8座车站,串起的是1.5万亿GDP的长三角“最富朋友圈”,覆盖了全国县域经济最发达、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多个地区。
记者注意到,苏南沿江铁路途径江阴、张家港、常熟等多个在全国“百强县”中排名前十位的县级市,同时还经过江苏两大强区——南京市江宁区和常州市武进区。
按照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计算,不到300公里的苏南沿江铁路,所途径的县级市和区GDP总量高达1.5万亿,几乎占据整个苏南地区的“半壁江山”。
据此前公示的苏南沿江铁路环评文件,该项目总工期预计为42个月。也就是说,预计在2022年,苏南地区将实现高铁全覆盖。届时,整个苏南地区都将进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以及南京“一小时都市圈”。
同时,连接京沪高铁和沪通铁路等干线的苏南沿江铁路,将承担起国内高铁干线的职能,也是江苏高铁“补短板”行动的重大突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