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车齐车集团 打造“金名片”争做“领跑者”

中车齐车集团 打造“金名片”争做“领跑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连日来,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沉浸在无比的幸福和喜悦中。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齐车集团,对集团在拓展产品和服务、延长产业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勉励他们要乘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永远掌握主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9月28日,记者走进齐车集团看到,总书记的深切期望和殷殷嘱托让齐车人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打造企业“金名片”争做行业“领跑者”的信心。

自主创新 做行业发展“领跑者”

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把铁路货车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这是齐车集团始终坚持的发展原则。

技术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强说,从中控室远远地看见总书记走进来,特别激动和兴奋,能够为总书记操作演示铁路货车疲劳和振动模拟试验他感到非常自豪。这个2012年投入使用的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完全是齐车自主创新打造的,铁路货车在平台上实验20天就能获得在线路上运行25年的各种数据,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作为技术创新项目带头人,教授级高工、博士后李向伟说,这个实验平台就相当于为铁路货车产品做地基、做支撑一样,因为所有的产品和车辆的可靠性、安全性等等在车的表面是看不出来的,需要做评估研究实验等一系列工作。李向伟说,不管软实力硬实力最终还是靠人才的实力。要做核心关键技术,要自主创新,就需要技术人员埋头苦干,踏踏实实,把团队打造好,练好内功。

中车齐车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于跃斌说,能够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他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总书记的指示既是激励,更是一种嘱托。齐车要继续做好自主创新,依托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凝聚起行业智慧和全球智力资源,打造一个开放、协同、共享的创新体系,推进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的深入和体系化。继续保持在振动疲劳、焊接结构可靠性、滚动制动、工艺技术研究方面的优势,用这些核心能力,支撑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发展。

据了解,齐车集团紧跟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将自身定位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装备支撑者。为此,齐车集团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实践者。在技术创新方面加大投入,研发费用投入占比始终保持在营业收入的3%以上,技术创新为企业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能。中车齐车集团是铁路货车设计主导企业,产品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试验能力都排在世界前列,始终引领铁路货车技术发展方向。

改革创新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总书记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要提高竞争力,要靠实体经济。齐车集团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解放思想,强练内功,使“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研发,做大、做强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中车齐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溥说,国家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十分重视,今年,齐车集团入选了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目前,正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双百行动”工作方案》。作为“老字号”国有企业,齐车集团虽然有一系列改革举措,但一些深层次问题仍需要进一步解决。下一步,我们要在“双百行动”中主动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全面做好各项改革工作。齐车现代企业制度模型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但在作用发挥上仍需要进一步改进。齐车的改革创新正在积极推进,具体方案在不断细化、研究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中车齐车公司起重机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罗宗伟说,作为企业党务工作者,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党建”的原则,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企业进步发展,为实现中国制造强国的梦想贡献力量。

据介绍,2017年,中国中车选择从改革难度最大的铁路货车企业入手,重组货车企业。齐车公司再次奋勇担当起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的责任,重组后的齐车集团继续选择扎根东北。目前,齐车集团铁路货车年综合产能达到3.3万辆,一跃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铁路货车装备制造企业,并进入风电、环保水处理等多个新的业务领域。面向未来,齐车集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通过实施“去产能、调结构、减存量、国际化”,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行业新一轮改革发展,担当好国企改革排头兵。

国际化运营 开拓市场打造“金名片”

中车齐车集团铁路货车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总书记听了很高兴,勉励他们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中取得新的更大业绩。职工们纷纷表示要不负总书记的期望,“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化公司“金名片”。

齐车集团工艺技术部教授级高工李辉是负责金属材料研究的,他说,集团一直和澳大利亚一家矿石企业有深度合作,这家企业40吨的矿石车一列有246辆,牵引重量达4万吨,对铁路货车中间连挂的车钩提出很高要求,齐车已提供给澳方国际领先的E+钢车钩近万个,目前正在此基础上研究一种新的车钩,这种高性能的新车钩马上要应用到澳大利亚这家企业的车辆上。

技术创新成为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利器”。中车齐车集团国际贸易部部长助理周娇告诉记者,她是负责亚洲、非洲、南美洲的市场区域开拓的。“目前齐车累计出口五大洲59个国家5万多辆铁路货车,主要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市场,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上奔跑的铁路货车主要是齐车提供的。为提供便捷的服务,我们在澳大利亚设有备件库,常用零件直接在当地调取。”周娇说,“一带一路”的重大利好,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政策保障、资金支持,企业也在进一步研究具体开发策略,在总体布局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据了解,中车齐车集团以优秀的产品品质和技术、高性价比产品和强大的履约能力不断赢得世界客户的青睐。目前,齐车集团生产的11500辆铁路货车在“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驰骋。齐车集团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成立两家合资企业,在美国、德国、巴西、南非、俄罗斯、莫桑比克等国设立了6个海外办事处,初步实现了本土化制造、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维护、本土化用工、本土化管理“五本”模式,海外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攀升。中车齐车集团对国际化经营的不断加码,开辟了“老字号”发展的新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