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六十载砥砺奋进岁月燃情 新征程再续华章初心未改——庆祝德工建厂六十周年

六十载砥砺奋进岁月燃情 新征程再续华章初心未改——庆祝德工建厂六十周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甲子岁月流转,六十载春华秋实

转眼间山东德工机械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六十年的历史征程。

60年来,几代德工人甘苦与共、砥砺奋进,绘就了一幅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壮美画卷。

60年来,几代德工人风雨兼程,澎湃前行,谱写了一部不忘初心、执着坚守的长篇史诗。

60年间,德工完成了历史性的转身,从一个小小的船舶修理厂,发展成为拥有轮式装载机、沥青路面冷再生机、水泥路面破碎机及轮式推土机、轮式挖掘机等五大类产品,集铲运、施工、养护于一体的专业机械生产企业。2018年,德工正式加入山东重工集团,成为重工集团工程机械板块重要的一部分,即将迎来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

岁月更迭,时光飞逝,再次翻阅德工60载艰苦创业、奋发拼搏的历史长卷,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潮涌而来:

1958年,新厂初建。在卫运河德州段东岸,占地18000平方米的德工新厂建成,时称山东省交通厅卫运河航运局德州船舶保养厂,隶属于山东省交通厅卫运河航运局,以船舶保养修造为主。

1965年,卫运河系水流时断时停,只有在汛期时才能够通航,具有700余年历史的黄金水道失去了昔日的辉煌,造船业随之萎缩。

1966年,船舶修造厂组织15名技术和生产工人,开始研制5CQA型五吨叉车(内燃直叉式装卸车),至1968年,五吨叉车试制成功,船舶修造厂已拥有职工373人,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万。

1974年,德工人在5CQ-A五吨叉车研发的基础上,又开始了装载机的研制工作。1978年,德工ZLSJ30绞接式装载机完成了样机的试验和考核,成为国内最早生产装载机的厂家之一。这一时期,德工人在产品研发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收到了丰硕的成果,也探索出一条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发展之路。

1981年,ZLSJ-30型3吨装载机获省科研三等奖。5月,企业更名为山东省交通厅德州装卸机械修制厂。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企业在落实国家职工教育政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时,在产品的研发上仍然在不懈地追求着新的目标,寻找着新的发展机遇。先后尝试开发了JT1型一吨集装箱、车船用油耗计、ZL30A型和ZL45型装载机、1.5吨农用挂车、ZQG07型五吨汽车全挂车,还承接了全省汽车牌号的制作等任务。1988年,企业实行承包经营,全面推行企业管理与技术创新,ZQG07型全挂车被评为省优质产品,并自此开始连续七年保持了省优称号。

1991年,ZL30B装载机通过省级鉴定,企业更名为山东德州交通工程机械厂,确定装载机作为主导产品。1995年,企业被山东省交通厅评为“全省交通系统科技进步先进单位”ZL30B装载机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中华之光名牌产品”。企业基本形成了以装载机为主导产品,多品种、系列化的生产格局

1997年,研发开发了ZL40装载机,同年,开始研发LX1000路面铣刨机和WB400中置式稳定土拌和机,企业的研发向路面机械扩展。

1997年底,工业总产值由1987年的595万元,提高到4007万元;产品销售收入由589万元,提高到4500万元;利税由4万元,提高到165万元;固定资产由782元,增至2939万元。

1998年,企业加入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正式更名为山东德工机械有限公司。标志着德工机械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公司抓住机遇,与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开发了YZ系列压路机、WB400中置式稳定土拌和机、WS300稳定土厂拌设备、LX1000路面铣刨机、LD25多功能装载机等筑养路机械,形成了装载机与筑养路机械同步发展的格局。

2002年,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德州德工机械有限公司,试制国内首台沥青路面冷再生机。

2005年。沥青路面冷再生机实现销售。冷再生机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技术性能处于国际90年代末先进水平,能够完全满足我国旧沥青路面冷再生的需要,可替代进口产品,为企业储备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5年底领导班子重新调整,新班子上任后提出了装载机保稳定,路面机械促发展的战略发展思路;并于2006年生产经营开始了恢复性增长。2007年,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迎来了市场发展的新突破。2007年初设立进出口公司,在乌克兰设立代理商,与乌克兰签署了3000万元的大单,实现了出口市场的零突破。截止2007年底,产品基本上覆盖了四大洲。

200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38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工业增加值3500万元,同比增长28%;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创汇270万美元;完成利税500万元。
2009年,试制水泥路面破碎机

2015年,公司与山推集团进行深入合作,成立山推装载机生产基地,试制DGL700N机械式路面冷再生机。

2016年,试制DGL550N机械式冷再生机及轮式推土机。

2017年,研发试制轮式挖掘机。


至此,公司形成了以轮式装载机、轮式推土机、轮式挖掘机为主导产品,以沥青路面冷再生机、水泥路面破碎机为为经济增长点的多方面经营发展态势。

2017年11月,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来公司调研,对公司的运营管理表式了肯定,2018年6月,德工正式加入山东重工集团,成为集团工程机械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厂60周年之际,德工迎来了历史的新转折,加入了发展的新平台。为德工厚重的历史画卷,添加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回首德工60载风雨历程,几代德工人凭借精诚团结、艰苦奋斗的精神,经历过主业转型时期的阵痛,经历过突破发展时期的辉煌,也经历过市场低迷时期的艰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初心不改、执着坚守,终于迎来了建厂60周年!一甲子岁月轮回,德工站在历史的新起点,60载春华秋实,德工走进历史发展的新时代!

新平台开启新未来,加入重工集团的德工,必将以昂扬的斗志、百倍的信心,跨入新征程,再续新华章!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