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韩城西延大桥工程顺利施工成韩城新地标

韩城西延大桥工程顺利施工成韩城新地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韩城市在建中的太史大街西延大桥工程施工顺利,据韩城市住建局项目科人员介绍,主线桥至327国道的两条匝道,计划于国庆节通车。跨327国道和铁路通往象山的大桥主体,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昔日只能遥望 今日将变通途

韩城城区太史大街与巍山路路口西临堑谷,在此只能遥望象山,太史大街西延大桥将变堑谷为通途。这座别具特色的独塔双索面斜拉桥建成后,无疑将成为韩城市的新地标,实现主城区骨架向西拓展连片,该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

大桥东起巍山路,西至象山森里公园,桥梁总长1830米,包括236米长的景观大桥、1229米的主线高架桥,365米的铁路跨线桥。总占地300亩,项目总投资约9.995亿元。由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设计,项目建设采用PPP模式,由中核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投融资、建设、运营。

大桥主体为高架形式,连续上跨矿区运煤铁路专用线,黄韩侯铁路,侯西铁路,G327城区道路,一对平行匝道与327国道平交。

据韩城市太史大街西延桥梁工程项目部经理卞北平介绍,景观大桥为独塔双索面斜拉桥,整体均为钢结构。下有桩基622根,土方工程约56万方,混凝土约10.8万方,钢材约2.6万吨,斜拉索22对。

拱形塔 地面完成焊接再“扶”起来

韩城市太史大街西延大桥,最关键的部分是景观大桥钢索拱形塔施工。卞北平说,拱形塔总高度为117.5米,桥面以下为41米,桥面以上塔高为76.5米。如果采用逐步焊接抬升的方式施工,施工难度大、危险度增加,尤其是拱顶的施工质量无法保证。因此,他们采取了一种首创的方式:在地面平台上完成拱形塔整体焊接,再把这个重达2100吨钢铁庞然大物“扶”起来。

具体施工时,在主塔承台中间设置4个塔架,作为提升支架;在拱形塔高约70米处焊接锚固横梁,布置6台提升油缸。顺向设置4组缆风绳,在塔脚处安装钢轮,设置4条滑移轨道。塔体提升过程中,钢轮沿轨道上滑行。最终,将拱形塔稳稳地固定在塔基上。

这个被称为“边提升,边转体”的施工过程共进行了72小时。卞北平说,之所以用了这么长时间,首先是为了保证拱形塔两边同步位移,否则,一旦发生偏移,轻则无法保证质量,重则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夜晚无法准确观测,所以白天施工的时间仅有50个小时。若是各自独立的单柱钢塔,施工就简单多了,针对拱形塔施工,这是一次创举。

中秋节 施工人员午餐在工地解决

9月24日中秋节,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景观大桥上施工的人员端着外卖盒饭,匆忙地吃着午餐。

在建中的大桥西段,主桥将跨越铁路专用线、黄韩侯铁路、侯西铁路共3条铁路以及327国道。在铁路上面施工对铁路的影响较大,安全性不易保证。卞北平介绍,施工方式是在铁路外侧采用挂篮法先将梁体对称浇注完成,然后利用承台中安装的转轴、周边的千斤顶等设备,将墩台和梁体水平旋转45度,让梁体在短时间内跨过铁路。

据悉,这种“先浇注,后转体”的施工方法,近几年在国内跨铁路桥施工使用较多,不过该桥25000吨的平转重量,将跻身国内第四位。梁体重量越大,对设备和人员的要求会成倍增加,这将是太史大街西延大桥施工的又一个突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