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颗真心闯天下——记柳工建厂元老郑关君

一颗真心闯天下——记柳工建厂元老郑关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959年,年仅23岁的郑关君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广西边疆建设,举家从上海来到了广西柳州,和他一同来柳的还有他的妻子和一岁多的儿子,从此,郑关君就扎根在了柳州这片热土。

一颗真心闯天下——记柳工建厂元老郑关君

郑关君近照

搞生产,兢兢业业不怕苦

刚到柳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泥泞的荒地,只有几间风雨可进的草棚,物资匮乏,大伙时常吃不饱穿不暖,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面对这种境况,郑关君和工友们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在有限的条件下自力更生,建厂房、修铁路、挖鱼塘、盖宿舍……经过不懈努力,一切都变得生机勃勃,充满希望和活力。

郑关君是钳工出身,刚到柳工就被安排去做604蒸汽高炉的安装,当时加工条件有限,每一个配套件都需要人工加工、打磨、测量、安装,工序繁琐、工作量大,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郑关君和工友们曾连续几天几夜不眠不休地加班,回到家之后把鞋子一脱,顾不上吃饭就躺在地板上睡着了……“当我看到生产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时,心里觉得再累也值得!”他说道。

1966年,连续做了7年钳工的郑关君,开始从事整车验收工作,从一开始给推土机做验收到后来给装载机做验收,一做就是18年!那时候的验收工作没有现在这么智能化,部分性能合格率需要靠人工的经验去判断。

每一台整车下线之后,郑关君都要先开车沿着厂南大门跑25圈50公里,然后挖土两个小时,反复测试性能是否达标,整机外观是否完好,发动机、变速箱运转运转是否正常,车灯、仪表盘、座椅、车门等是否完好无损等等。

验收的项目很多,且半点都马虎不得,郑关君说:“一旦将不合格的机子交给客户使用,那可就是砸了柳工的牌子。”因此,郑关君每天就这样周而复始地在装载机爬上爬下,冬迎北风,夏顶骄阳,枯燥繁琐,却无怨无悔。

1966年到1984年18年间,郑关君不断钻研验收的业务技能,已经达到了一种“人机合一,炉火纯青”的状态,只要他往车上一坐,开上这么一趟,就知道车子的马力是否足、各方面功能是否合格,车子有没有异响,哪个地方需要调整。

做销售,披荆斩棘创佳绩

为了挑战自我,1984年,郑关君由生产部门转战销售部门,在云南、四川、贵州、山东等地都驻外过。“当时我们做销售没有现在这么讲究,总的来说就靠一张嘴和两条腿”,郑关君说以自己多年做检验工的经验,明确知道柳工装载机质量绝对可靠,所以跟客户介绍产品性能的时候信心十足、头头是道。有时候客户所在地比较远,交通不便利,车子到不了的地方都靠步行,双脚常常要走到起水泡。经过不懈努力,市场的局面打开了,柳工装载机的名气也打出去了,很多用户都上门来咨询要货,柳工装载机成了紧俏品,坐在办事处就有接不完的订单!

“后来接的订单太多了,柳工装载机供不应求,厂里的领导跟我开玩笑说,‘不要再接单了,厂里加班加点都忙不过来了!’”郑关君回忆说。看到柳工装载机这么受用户欢迎,他的心里真的是美滋滋的!因业绩骄人,1991年郑关君获得了“先进生产者”的荣誉称号!

当问及郑关君有什么特别的销售技巧时,他摇摇头说:“我是个实在人,没什么技巧,我自己有个习惯,每次去见用户都会顺便帮他们检查设备,有问题的就免费修理,没问题的就给他们培训一下使用的注意事项,久而久之,客户跟我的关系就跟老朋友一样了,他们不仅自己买柳工设备,还会介绍别人来买,甚至还有客户最后成为了柳工的代销,这都是客户对柳工的信任”。没错,真正打动客户的正是柳工过硬的品质和无微不至的服务。当然,销售人员的真诚也是不容忽视的加分项!

退休后,心系柳工盼更好!

如今,郑关君已退休25年了,平时就喜欢看看报,钓钓鱼,但是对柳工的关注依然不减,上次参观了柳工的新厂房,郑关君就感叹,现在的工人太幸福了,厂房干净又智能化,柳工的设备也从装载机到现在多产品多样化了,柳工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建厂元老,打心里觉得欣慰和自豪!

郑关君和爱人都是非常热心的人,想当年刚来柳工的时候,日子那么苦,但他们从来没觉得,他们说:“我们不算苦,农民比我们还苦。”他们在忙着为柳工搞生产的同时,还总帮助农民朋友搞抗旱,修抽水机,有时累到双脚浮肿,但能帮农民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吃上自己种的粮食,这比什么都高兴。

时至今日,已经85岁高龄的郑关君和他的爱人仍然心系柳工员工的生活状况。虽然他们已经不在职工生活区住了,但他们仍然希望柳工职工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能有所提升,让柳工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他们向记者反映说,希望职工生活区早一点安装煤气管道,让大家的生活安全便利一些,也希望能在生活区内建一些公共厕所,因为生活区老年人较多,平时都喜欢在小区内散步、聊天,有时想上个厕所,又要跑回家,很不方便,如果能建公共厕所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可以不让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不用折腾。

笔者听后很是感动,他们已经把自己的身心完完全全地融入了柳工这个大家庭,这一辈子,都是柳工人。

愿所有以柳工为家的柳工人,生活安好!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